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總工會:在學思行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2月22日15:14  

寧夏總工會黨員干部參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的建設主題展覽。

寧夏總工會在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緊扣目標,按照學黨史是基礎、悟思想是根本、辦實事是重點、開新局是目的要求,高起點謀劃、高效率推進,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打牢基礎,在“深學”上下苦功夫。寧夏總工會緊緊抓住領導干部、勞動模范和青年黨員這三個部分,充分發揮其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表率、示范和主角作用。精心策劃理論課堂,通過讀書班專題學、專家輔導學、中心組示范學、黨支部集體學、黨員個人學,勞模“三進”、雲宣講、青年干部大講堂等方式,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充實實景課堂內容,組織黨員干部赴同心紅軍西征紀念館及烈士陵園、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及自治區黨的建設主題展覽館參觀學習。利用工會OA、門戶網站等平台,推送信息160余篇次,定期開展黨史知識網上答題等活動。

立足根本,在“細悟”上下實功夫。寧夏總工會把堅定黨員理想信念作為工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首要任務,同時,把堅定理想信念融入黨員教育日常。在組織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的基礎上,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交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開展“追憶紅色經典·清明祭英烈”“追憶紅色經典·重走長征路”等集中主題黨日活動。充分發揮“雙帶”工作機制(機關帶系統、系統帶基層),引領全區工會系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此外,寧夏總工會將區情區策教育、工運事業教育作為重要學習內容,及時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重要文件精神,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寧夏工會事業改革發展的基本歷程、主要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挖掘傳承紅色工運資源,力促大家明使命、強擔當。

踐行使命,在“篤行”上下真功夫。寧夏總工會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以及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結合起來。在慶祝建黨一百周年活動中,成功舉辦“勞動者之歌”職工合唱大賽、“聲音裡的經典”職工故事演說賽等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結合工會干部下基層“六個一”機制,著力在基層一線促組建、促和諧、解難題。全區工會為811 家小微企業返還工會經費2328.19萬余元,化解小微企業難題。打造“寧工惠”手機客戶端,制作寧夏工會服務職工站點電子地圖,方便職工隨時找到工會,享受服務。開展職工健康提升行動,實施百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法律援助)站提升工程,持續提升服務質量。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寧夏總工會堅持人力物力財力向基層一線下沉,為堅決阻斷疫情擴散和蔓延發揮職工群眾“娘家人”作用。

緊盯目標,在“創新”上下硬功夫。寧夏總工會將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放在助力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開局上,以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政治領悟力的提升,促進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創新發展。高起點謀劃“十四五”工會工作,編制了《寧夏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並將2021年確定為寧夏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制定《2021年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整體推進改革工作。建成寧夏產業工人教育培訓網絡學院,為廣大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搭建學習通道。

同時,寧夏總工會主動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帶動全區60萬名職工廣泛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促進企業生產提質增效、職工技能收入“雙提升”。成立九大重點產業勞模志願服務隊,為創新發展增強了內生動力。(文/趙溪潤 圖/李煜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