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市總10項舉措溫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加入工會后,就有了依靠”

2021年12月23日23:22  

本報訊(記者劉旭 通訊員吳慶國)12月9日,遼寧省大連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5000余名快遞小哥加入工會。同日,大連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啟動,啟動儀式上,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發放了會員溫暖服務大禮包、贈送“大連工惠保”。

大連市總堅持靶向施策、系統規劃、整體推進、多方聯動,推出送入會服務、送溫馨家園、送思想文化、送溫暖關愛、送健康平安、送就業崗位、送職業技能、送法律援助、送交友服務、送網上服務等10項舉措,拉近了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距離。截至目前,已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2.5萬余名。

今年以來,大連市總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實現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拿出具體舉措,切實提升關愛保障水平。僅11月,大連市職工法律服務中心就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免費咨詢270件次。大連超通貨運、大連升運物流、大連百盈食品倉儲基地3個物流園區貨車司機職工之家和3個片區職工服務中心相繼落成。679家各具特色的職工“溫馨家園”服務站點在全市各地星羅棋布,基本實現主城區及有條件郊區縣市雙覆蓋。

大連市總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作現狀、健康安全、權益保障、服務需求等方面開展調查,據此提供更精准、更普惠、更便捷的服務。今年11月,大連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7場,提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崗位528個。“大連工惠保”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參保范圍,還線上線下開展心理健康免費咨詢、“兩癌”篩查等服務。

“加入工會后,就有了依靠!”快遞小哥嚴猛說。他從山東老家來到大連從事快遞收寄工作已經8年。現在,他經常在大連市總建起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工之家”歇息、喝水,工作之余可以看看文藝演出、從流動書屋借書閱讀,生活裡多了許多感動瞬間。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