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搭建四級組織架構吸納生態管護員入會並深化服務

全部入會!三江源1.7萬農牧民工有了“娘家”

2021年12月24日18:00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我們生態管護員很多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加入了工會組織,心裡又多了一份踏實感。”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香巴求培加入工會后高興地說。

青海三江源地區被譽為“中華水塔”,三江源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青海結合草原、林地、濕地分布特征、管護面積、牧戶和人口數量等,每3萬畝草原和濕地設置1名生態管護員,並優先在易地搬遷戶、無畜戶、困難戶中聘用。截至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組建了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17211名生態管護員由草原利用者轉變為生態管護者。

今年6月,青海省總工會在調研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時,了解到由農牧民轉變的生態管護員還沒有加入工會組織,於是召開主席辦公會議對此進行專題研究部署。省總工會堅持“哪裡有農民工,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的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繪制生態管護員入會“時間表”“路線圖”,確定按照系統工會、基層工會、工會分會、工會小組四級組織架構,將17211名生態管護員逐步納入三江源國家公園工會。

據介紹,三江源國家公園工會針對生態管護員分布在草原深處,距離縣城遠、交通不便、集中較為困難等特點,由管委會、管理處工會指派1∼2名干部開展入戶宣講,重點宣傳工會的性質、職能、會員的權利和義務,動員生態管護員加入工會組織,並現場辦理入會手續。同時,青海省總堅持“入會從簡、維權從寬”原則,探索推進三江源、祁連山、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入會,最終實現生態管護員全部入會。

今年,青海省總為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發放了體檢卡,同時下撥建會專項資金,進一步推動生態管護員入會工作取得實效。今后,青海工會將深化生態領域職工服務工作,推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和健康體檢、職工醫療互助保障等服務活動向國家公園、生態旅游等領域延伸,著力解決生態管護員的實際困難。

此外,青海省總還將統籌各方資源,在國家公園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為草原、森林、濕地等生態管護員提供休息場所,解決他們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