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四屆“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發布

2021年12月29日17:01  

本報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郝赫 陳俊宇)全國婦聯、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中國女法官協會、中國女檢察官協會、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女律師協會等5家單位今天聯合發布第四屆“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案例涉及人民群眾關心的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農村婦女土地權益、婚姻家庭關系、女職工勞動保護等方面問題,對於解決同類案件和維權難點問題具有重要的示范指導意義。

2021年1月,第四屆“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征集活動啟動,在全國范圍征集近兩年各級婦聯、工會、法院、檢察院以及律師辦理的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的具有典型性的訴訟、仲裁、執行或調解案件,經過層層推薦篩選,5家單位共推出49個優秀案例參選。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高校、研究機構和律師事務所的專家學者評審,推選出具有代表性的10個案例,分別為:產假期間被解除勞動合同並被克扣生育津貼獲賠案、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維護內退女職工特殊權益案、發揮社工作用解決探望權糾紛案、違反人身安全保護令司法拘留案、網絡誹謗女子出軌自訴轉公訴案、“一站式”取証嚴懲性侵兒童案、家暴起訴離婚法院缺席判決案、強奸重傷幼女判處死刑案、離婚藏匿子女刑事拘留案、支持“外嫁女”獲同等村民待遇案。

值得關注的是,由工會女職工組織推薦入選的“產假期間被解除勞動合同並被克扣生育津貼獲賠案”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維護內退女職工特殊權益案”,涉及“三期”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和內退女職工特殊權益問題。第一案中,陳某某在產假期間被用人單位以非過錯性理由解除勞動合同並被克扣生育津貼,隨后,她向海南省職工服務中心申請工會法律援助,經法院最終判定,其合法權益得到維護。第二案中,江蘇南通78名內退女職工被企業取消體檢和婦女常見病普查、“兩癌”篩查,在協商無果后,向當地工會尋求幫助,工會啟動勞動法律監督和“上代下”維權機制,不但糾正了企業違法行為,還推動當地將女職工“兩癌”篩查列入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協商內容。

“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征集活動自2015年起舉辦,充分展示了近年來司法機關、工會、婦聯等共同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重要成果和生動實踐,有效引導廣大婦女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與此同時,全國婦聯發布了第七次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名單。北京市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等796個單位、韓翰等798名同志分獲先進集體和個人稱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