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通工人和技術人員之間的職業壁壘

上海航天局158名一線工人獲評工程師

2021年12月29日18:30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王楓)在上海航天局800所,朱雲飛是同事們眼中的技術大拿。2019年,在上海航天局“技術-技能雙通道人才培養”政策框架下,800所試點實施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師職稱評審工作,航天特級技師朱雲飛首批被評定為高級工程師。截至目前,上海航天局已有158名技能崗位人員同時具有技能等級和技術職稱,王曙群、朱雲飛等6名航天特級技師評上了高級工程師,另外還有31名高級技師獲評工程師,上百名技師獲評助理工程師。

“工人評上工程師,這個改變是對我們技術工人極大的肯定和鼓舞!”朱雲飛說。據悉,為了打通工人與技術人員之間的職業壁壘,打造適應航天發展的綜合型技能人才隊伍,近年來,上海航天局逐步形成了一線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長效機制,技能人才職業發展機制是其中的重要一環。

記者了解到,在上海航天局,技能人才職業發展機制以任職資格體系建設為依托,分層分類建立職工職業發展通道機制,科學設置職業發展通道層級和等級,促進形成人才梯隊。同時,加強對核心人才的激勵,促進人才隊伍持續發展,提升人才晉升成就感,實現企業與職工雙贏。

據了解,高技能人才在參加工程師職稱評審時,參評人員必須是從事型號、產品、零部組件相關加工、熱表處理、裝配、調試、檢驗、測試、試驗等工作的一線生產人員,且已獲得高級工及以上技能等級。其中,取得高級工技能等級的可參評助理工程師,取得技師技能等級的可參評工程師,取得高級技師技能等級的可參評高級工程師。

與此同時,上海航天局打造技能人才分配激勵機制,建立了以技能為核心的評價體系,並與薪酬分配相匹配,大幅度向一線技能人才傾斜。近年來,上海航天局一線技能人員平均收入增長15%。此外,該局實行首席技師津貼制度,其中局級為每月1000元,廠、所級為每月600元。該機制還明確規定,型號立功評獎過程中,一線職工佔比要達到80%以上,年度職稱評審晉級也向一線科研人員傾斜。

一系列激勵政策的出台極大調動了一線技能人員學業務、長技術、重創新、提能力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據統計,近3年來,上海航天局技能人員中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有8人、全國技術能手3人、20余人獲省部級技術能手稱號、13名技能人員獲得“上海工匠”稱號﹔擁有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個、上海市級和集團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8個、院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8個,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7個、職工創新工作室18個。職工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近5年來,上海航天局工會共推薦創新項目達300余項。其中,獲得上海市優秀發明選拔賽和職工創新項目金、銀、銅獎共200余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