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揮工會優勢助推鄉村振興

全總幫扶工作隊助力多個項目落戶山西和順

劉建林

2021年12月30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建林)記者近日從山西省和順縣平鬆鄉政府獲悉,總投資5000萬元的平鬆鄉沙佛陀村京順綠色生態農業發展公司養牛園區項目進入建設階段,首期100萬元投資已經到位。這個項目是全國總工會駐和順幫扶工作隊協調引進的重點項目之一。

和順是華北地區有名的優質養牛區,近年來,黃牛養殖已成為當地重要產業。全國總工會駐和順幫扶工作隊協調引進的養牛園區項目,將分為兩期實施,一期為機械化養牛舍建設及500頭繁殖母牛,二期為培育肥牛及建設科學養殖、種植示范基地生態園區。

“牽牛牽鼻子、穿襖抓領子。”到和順沒多久,幫扶工作隊隊長汪穎就學會了當地鄉親的口頭禪。汪穎告訴記者,工作隊充分發揮工會系統聯系廣泛、人才薈萃等優勢,立足當地自然資源優勢,在引進新產業上下功夫,從促進農業區域結構、產業結構、品種結構全面優化入手,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幫扶工作隊與全國勞模、河北新樂市新農紅薯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新農紅薯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賈拴成充分溝通,今年開始,工作隊精心挑選了包括“煙薯25”等在內的3個適宜和順地質氣候條件的優質薯苗品種進行試種。

在初期推廣種植時,由於當地群眾習慣種植小米、玉米、土豆等農作物,從未種植過紅薯,導致響應者寥寥。於是,工作隊制定了“先示范、后推廣”的方案,免費捐贈了2.5萬余株優質紅薯種苗,在橫嶺鎮陽光佔村、義興鎮上庄村、平鬆鄉大夫岩村、喂馬鄉西喂馬村等4個村進行試種。工作隊還邀請賈拴成來到和順,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教老鄉們紅薯種植技術,為村民答疑解惑。10月底秋收后,4個村共收獲紅薯約7200斤,這些紅薯果實甜度高、糯性強、營養豐富,綜合品質高,深受消費者歡迎。

據了解,自2002年以來,全總共選派12批39名機關干部幫扶和順,一任接一任接續努力,共投入幫扶資金5545萬元,參與扶持食用菌、藜麥、籽粒莧、核桃經濟林、肉牛養殖、中藥材等項目200多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