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機關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

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莉 郝赫

2021年12月31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全國總工會機關今天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會上,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全總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剛作總結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導組組長張德霖出席會議並講話,對全總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對下一步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提出要求。

全總黨組成員譚天星首先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總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茂華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樹立正確黨史觀、大歷史觀,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是總結、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遵循。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全總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深刻感悟思想偉力,堅定了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傳承了紅色血脈的理想信念,厚植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進一步增強了歷史自信、理論自覺、政治意識、宗旨意識,激發了干事創業的奮斗熱情和責任擔當。

會議強調,要按照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要求,認真研究制定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鞏固好、拓展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要履行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加大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政治教育力度,筑牢廣大職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努力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扎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建功立業。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導組﹔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全總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各工作組組長等參加會議。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總通過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座談會、專題系列講座,組織培訓班、主題黨日活動、青年大講堂、勞模工匠巡回宣講團、黨史知識競賽、勞模圖片展和成就巡禮展等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走深走實。值得關注的是,全總和各級工會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深入開展“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活動和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目前,全總領導班子6項重點項目清單和機關3大類39項任務清單已全部完成﹔全總領導同志調研走訪14個省份,發放慰問金377.8萬元,各省級總工會走訪慰問勞模和工匠11萬人,發放慰問金近億元﹔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共組成蹲點工作組4488個,赴基層蹲點的工會機關干部近1.3萬人,開展普惠服務惠及職工328.13萬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