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湛江市總工會:“把工會做到手機上面,把服務送到會員身邊”

葉小鐘

2021年12月31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12月30日從廣東省湛江市總工會獲悉,湛江市總工會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在廣東省總工會“粵工惠”基礎上打造“粵工惠·湛工惠”普惠服務平台,堅持“把工會做到手機上面,把服務送到會員身邊”,拓寬服務職工的覆蓋面。

業務能上線盡量上線。湛江市總工會推動工作流程再造、業務功能延伸和領域拓展,“一部一精品”,構建政策宣傳、組織建設、權益維護、技能提升、特色服務等全市統一的線上業務體系和平台,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打造新業態人員專區,便於新業態勞動者聯系工會,吸引送餐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勞動者入會。在平台上廣泛開展政策宣傳、普法宣講和各種業務培訓、會員業余愛好講座、節假日線上線下游園、普惠福利發放等活動,受到會員歡迎。開展醫師節、教師節系列線上慰問活動,關愛一線工作人員。

市總搭台,基層唱戲,各級工會同頻共振。湛江市總工會打造開放的“湛工圈”,讓會員通暢談維權和服務的話題。為把“湛江號”做活,平台搭建縣(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新業態專區近20個專區,各單位積極開展會員喜聞樂見的活動,各級工會在平台上舉辦了60多場主題活動,吸引近50萬人次參與。各縣市區總工會開展學黨史線上有獎競答活,28萬余人次參與。開展全市工會紅歌大賽,利用平台進行報名、視頻直播,點贊互動,激發職工愛黨愛國的熱情。舉辦 “弘揚勞模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全國勞模面對面訪談線上直播活動,吸引近80萬人次觀看。搭建黨史與工運史展、攝影、書畫VR覽館,讓更多職工方便快捷、豐富生動地體驗展覽。春節期間“工青婦”開展“熱情湛江·感謝留湛過年的你”活動,線上贈送消費券、景點門票、電影票等。發揮平台優勢,兩天內為近1000家小微企業各爭取到平安保險贈送的100萬疫情保險,給小微企業贈送20多萬個口罩,線上發放一線醫務人員專業技能提升補貼近20萬元,掀起了建會入會小高潮。

湛江市總工會整合資源,線上線下融合,打造“一站式”服務。為便於基層工會服務會員,開發簡便、規范的工會“集採”功能,工會服務更便捷。線上線下的融合,收集湛江特色的知名產品、扶貧產品等大量商品上架。與全總“惠工e院線”合作,引入微醫、首農、北大荒等全國大品牌,為會員提供優質的商品和服務。目前平台已進駐商家200多家,消費交易兩萬人次,成交額達500萬元。

日前,湛江市總工會在全國總工會、中央網信辦舉辦的“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中, “粵工惠·湛江號”會員普惠平台榮獲“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最具影響力平台” “全國工會微信小程序應用優秀案例”等9個全國性榮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