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刻把握“十個堅持”歷史經驗 奮力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01月01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寬廣的歷史視野和深厚的歷史智慧,全面總結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我們要在秉持“十個堅持”中努力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一、充分認識“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不斷總結黨的奮斗歷程、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並上升為規律性認識和創新理論成果,用以指導新的實踐,這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重要原因。在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六中全會用“十個堅持”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激勵全黨全社會繼續團結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一)“十個堅持”是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經驗的智慧結晶。回望黨的奮斗歷程,“十個堅持”精辟概括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的艱辛歷程和寶貴經驗。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創造的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的奇跡,不是自發偶然產生的,而是遵循革命、建設、改革規律的產物,“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就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輝煌成就的規律性認識。一百年來,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堅持”的寶貴經驗貫通於這些重大理論成果之中,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理論成果的思想精華。

(二)“十個堅持”是彰顯百年大黨偉大光輝形象的生動畫卷。“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的百年奮斗,創造了一個個載入史冊的偉大成就,創造了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磨難面前百煉成鋼的偉大轉折,創造了百年大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不斷自我革命、永葆生機活力、走在時代前列的偉大奇跡。中國共產黨之“大”,不單單體現在組織規模、隊伍嚴整、力量巨大等方面,更體現在有大理想、大智慧、大情懷、大格局等方面,同時也反映在凝聚百年奮斗經驗的“十個堅持”的鏗鏘誓言裡。“十個堅持”昭示歷史規律,引領未來發展,深刻蘊含著既往一百年裡中國共產黨人以天下為己任的深厚情懷,也飽含著以歷史經驗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的深邃眼光,彰顯了百年大黨的偉大光輝形象。

(三)“十個堅持”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鄧小平同志指出:“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這樣來制定方針政策,就能統一全黨思想,達到新的團結。這樣的基礎是最可靠的。”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1945年和1981年的兩個決議都立足不同歷史時期總結了黨的歷史經驗教訓,為繼續奮進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對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場合,對黨的歷史經驗進行了總結概括。“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是一代代共產黨人不懈探索的智慧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重大問題的理論成果,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為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強大力量。

(四)“十個堅持”是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闡釋了過去黨和人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黨和人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所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實踐邏輯,具有根本性統領性長效性,在過去指引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方向,現在依舊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進入新時代,“十個堅持”提供了從新發展階段向社會主義更高階段邁進、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科學路徑,提供了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規律依據,提供了應對新的重大風險挑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制勝寶典,提供了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新的征程更顯風華正茂的活力源泉。全面認識並充分運用這些歷史經驗,就能使我們更加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二、深刻領會“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科學內涵

“十個堅持”是我們黨總結百年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得出的科學結論,蘊含著黨創造偉大成就、偉大轉折、偉大奇跡的成功密碼,集歷史和未來、理論和實踐於一體,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飽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

(一)堅持黨的領導。歷史已經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要治理好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根本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二)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至上,既是無產階級政黨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立場,也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創造歷史,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決定性力量。黨之所以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等各個歷史時期戰勝種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關鍵就在於緊緊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了人民。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擔當,領導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指揮抗擊新冠疫情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極大地穩定了黨心軍心民心。

(三)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理論創新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百年來,我們黨進行持之以恆的偉大理論創新,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每一次理論創新無不展示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實踐表明,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馬克思主義就一定能夠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新飛躍。

(四)堅持獨立自主。黨百年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都是圍繞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奮斗的結果。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來辦。”實踐表明,必須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信邪、不怕壓,同時善於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就一定能夠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外部各種風險考驗和重大挑戰,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五)堅持中國道路。必須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增強自信、保持定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

(六)堅持胸懷天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人類進步的美好理想。共產黨人始終胸懷天下,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隻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就能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進入新時代,中國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負責任大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七)堅持開拓創新。偉大的事業,從來都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可完成的,必須艱苦奮斗、開拓創新,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和各方面的實踐創新,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勇於推進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八)堅持敢於斗爭。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不懈斗爭取得的。“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隻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不斷走向勝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進行新的偉大斗爭中,我們必須發揚斗爭精神,經受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有力保証。

(九)堅持統一戰線。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問題。隻要我們守住政治底線這個圓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畫出最大同心圓。進入新時代,黨在統一戰線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各方面力量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形成“眾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十)堅持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堅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三、准確把握“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時代要求

中國工運事業是在黨的領導下發展起來的。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也是黨領導工人運動走過的百年歷程﹔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也包含黨領導中國工運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我們要在總結黨領導工運事業取得成就和經驗中,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始終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同中國工人運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始終大力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貫徹落實,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始終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始終把維權服務作為立身之本,著力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推動工會工作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我們要在學習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堅定歷史自信、堅守理想信念,把“十個堅持”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不斷推動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一)必須堅持黨對工會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工會與生俱來的鮮明政治屬性。要始終恪守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優良傳統,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時時處處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善於從政治上思考、把握和推進工會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引領廣大職工群眾在實施“十四五”規劃中建功立業。要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通過扎扎實實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切實承擔起團結帶領億萬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政治任務和終身必修課,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相結合,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相結合,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學習強會”、職工書屋等平台作用,推動企業建立健全班組常態化學習制度,運用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引導他們從“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從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中,進一步樹牢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增強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要積極順應新時代的新形勢新變化新要求,特別是勞動關系領域變革給工會工作帶來的新課題新挑戰,努力把握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新特點新規律,積極探索走出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與時俱進研究解決所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科學支撐。

(三)必須履行好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維權服務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和價值體現。工會本質上是做職工群眾工作的。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協助黨委和政府做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等目標中的職工轉崗安置、再就業培訓、勞動關系處置、社保接續等工作,打造工會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互助保障、工會法律援助等服務品牌的升級版,一體化推進、整體性提升。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資源力量,創新方法舉措,加強服務保障,推動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向新興領域和群體延伸﹔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強產業工會建設,提高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保障產業工人民主權利和主人翁地位,壯大工人階級隊伍,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要緊緊圍繞促進共同富裕,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努力實現企業與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要加強對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聯系服務,高度重視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工作,依法有序調處勞動關系矛盾,堅持底線思維,筑牢風險防線,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努力做到“五個不發生”。

(四)必須以改革創新推進工會工作。形勢的發展、肩負的使命、職工的期待,都要求各級工會繼續深化改革創新。要堅持自我革命和系統觀念,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以落實工會“十四五”發展規劃為牽引,全面深化工會改革,推動創新發展﹔加強基層工會工作,下沉資源手段,健全組織體系,發揮職責作用,以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的實效,持續推動工會改革向縱深發展,把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成為黨的群眾工作的堅強陣地。要更加自覺地走好群眾路線,堅持調查研究、基層聯系點等制度,常態化開展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深入基層、深入職工、深入實際,滿腔熱情地幫助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增強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加強智慧工會建設,過好互聯網這一關,對外講好中國工人階級故事,著力提升工會工作科學化水平,擴大國際影響力。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工會組織黨的各項建設,加強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嚴格依照工會法和工會章程辦事,推動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更好服務大局、改革創新、穩中求進、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