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就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下發通知

扎實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 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郝赫 鄭莉

2022年01月04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於2021年12月24日完成修改,修改后的工會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日前,全國總工會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任務,做好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積極回應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為契機,扎實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通知指出,工會法是明確工會法律地位和工作職責的基本法律,是工會組織依法開展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順應時代要求及時修改完善工會法,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必然要求,是切實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落實黨中央關於工會改革新要求的重要體現,是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有力保障,是更好履行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基本職責的法治支撐。各級工會要深刻認識工會法修改的重大意義,完整准確理解修改的立法精神、主要內容和法律原意,確保學習宣傳貫徹取得實效。

通知強調,新修改的工會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明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工會法和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並增加關於工會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規定﹔明確工會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確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中國共產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積極回應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明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增加規定工會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勞動關系、就業形態等方面的發展變化,維護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同時明確社會組織中的勞動者有依法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新修改的工會法還做好與相關法律的銜接,確保與民法典、勞動合同法、法律援助法、職業教育法等相關法律銜接一致。

貫徹實施工會法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更是各級工會組織的重要責任。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作為重點,納入工作總體部署﹔要把工會法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把學習工會法與學習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開展工作需要的其他法律法規結合起來,把工會法作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點內容來抓,結合“送法進企業”等活動,著力營造良好的執法環境和社會氛圍。

通知強調,要按照工會法要求,完善工會內部管理制度,加強各項工作規范化建設,強化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要加強與人大、政府、司法機關等方面的溝通協作,以嚴格執法彰顯工會法權威。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