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以職工需求為導向,通過建設“心靈驛站”、打造體驗系統等措施,建設覆蓋全市會員的普惠心理服務體系——

讓職工心裡的“疙瘩”有人解

賴志凱

2022年01月05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謝謝您,我心裡舒服多了。”在心理援助電話這端,北京佳訊飛鴻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兼職心理輔導員安然聽到了對方的肯定,欣慰地笑了。原來,某隧道應急通信項目施工現場的一名技術人員連續奮戰在工作崗位,又經受母親離世傷痛,心情有些焦躁,於是給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心理咨詢熱線打來電話,在一番心理安撫后,他很快平復了心情。

這是北京市總工會關愛職工心理的一個日常鏡頭。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轉型發展,生活節奏明顯加快,競爭壓力日益激烈,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職工的壓力感、焦慮感普遍加大,心理服務需求不斷上升。北京市總工會以職工需求為導向,不斷加強職工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讓職工“心”事有人傾聽、有處緩解。

建在職工身邊的心靈驛站

在佳訊飛鴻,像安然這樣的兼職心理輔導員還有很多。“科學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及時的情緒疏導能夠幫助職工快樂工作、健康生活。”佳訊飛鴻工會主席柳石寶介紹,2015年積極響應北京市總工會“關於做好職工心理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工會創建了職工心靈驛站,目前職工心理工作組由1名兼職專業心理輔導師和12名來自不同崗位的兼職職工心理輔導員組成,定期開展心理健康講座、情緒釋壓、一對一心理咨詢服務等活動。

據介紹,2014年底,北京市總工會通過以評促建的方式,依托全市各級工會組織,開展職工心靈驛站建設。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總工會評選命名挂牌的心靈驛站達到330家,覆蓋全市17個區及8個產業工會。

“這些心靈驛站分布在街道、工廠、車間、機關或者是職工生活區,溫馨放鬆的環境、科學有趣的設施設備、專業系統的服務,成為職工緩解壓力、調整情緒的心靈港灣。2021年,各級心靈驛站結合本單位職工的具體心理需求,共開展多樣化、專業性的心理服務10973場次,服務職工511716人次。”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副主任劉桂萍說。

工會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

據了解,北京市總工會將職工心理關愛工作納入《“十三五”時期首都職工發展規劃》和《“十四五”時期首都職工發展規劃》,要求各級工會組織搭建職工心理服務平台,建設企事業單位職工心理服務機構,深入開展職工心理服務,疏導職工不良情緒,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心態。

在北京市總工會的要求和引領下,職工心理關愛工作成為工會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之一。

“幾年來,北京市總工會持續開展首都職工心理狀況調查,調查顯示,首都職工面臨著來自生活、家庭及工作的巨大心理壓力,強烈渴望專業的心理服務。”劉桂萍說。

為此,首都職工心理關愛工作定位於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將心理關愛工作的對象分為三個層面,為更多的職工提供心理素養提升服務,培育職工良好的心態,提升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為有心理困擾的職工提供心理疏導、心理咨詢等服務,幫助職工化解心理沖突,解決心理困擾﹔為有心理疾患的職工提供資源渠道和心理支持,幫助他們及時接受心理治療。

覆蓋全市會員的普惠服務

據介紹,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心理咨詢熱線於2020年1月1日開通,7×24小時不斷線,咨詢范圍涵蓋工作壓力、情緒情感、人際交往、社會適應、自我成長、親子關系及其他一般心理問題及日常心理困擾等,使全市職工能夠享受快捷、專業、免費的心理咨詢服務。截至目前,熱線服務職工近5000人次。

據劉桂萍介紹,為實現全市職工心理服務的普惠制與全覆蓋,北京市總工會搭建了覆蓋全市工會會員單位及職工的北京市職工心理體驗服務系統,職工隻需憑身份証號或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號登錄,即可隨時隨地進行自助服務,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有意識地做好自身調適,心理服務“觸手可得”。

截至目前,北京市職工心理體驗服務系統注冊用戶超過43萬人,服務職工超過630萬人次。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