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建設法治工會的步履更加堅實”

福建省總工會聯合多部門召開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座談會

李潤釗

2022年01月05日08:50  來源:中工網

“全面推動工會法進入執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會法的生命在於實施”“要將對法治的尊重和對法律的敬畏轉化為,推動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行動”……2022年首個工作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與人大、工會、人社、司法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共同走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第一時間學習宣傳貫徹新修改的工會法,並就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更好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會工作進行座談。

今天,在福州市台江區順豐速運營業點裡的小黑板上,用粉筆寫著“新修改的工會法元旦起施行”的字樣﹔而在福州優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由136人組成的“曹操出行”工會微信群裡,“學習貫徹工會法,從我做起”這句話則以“接龍”方式,不斷在群內“閃動”……連日來福建各級工會通過組織宣講、開展主題宣傳、召開普法講座等多種方式推動新修改的工會法融入到職工群眾的工作生活之中。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工會法則是推動工會法治化之根基。貫徹實施工會法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更是各級工會組織的首要責任。”梁建勇在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基層工會干部和企業負責人交流時指出,新修改的工會法是時代命題的回應和勞動智慧的匯聚,體現著工會法治建設水平的躍升。工會組織要用工會法匡扶正義、澆鑄公平,讓法治精神和法律權威真正在職工心底扎根屹立。”

“除了開好車掙到錢,我也希望能把公司當成家,有‘當家做主’的感覺。”在座談會上,盛輝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的貨車司機孫志田談及對工會法的認識時,臉上挂滿了質朴的笑容。他說:“工會法讓工會和我們這些司機們有權利參與企業管理,真正有了成就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孫志田看到了工會法帶來的機遇,而坐在一旁的廈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蔣月則看到了工會法帶來的挑戰。蔣月表示,在用人單位組織形式深刻變革、勞動者就業形態多元發展的當下,新修改的工會法擴大了工會的主體和對象范圍,擴展了工會的基本職責,同時也對工會工作者運用法治思維提出了更高要求。

“工會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梁建勇強調,要從強化工會工作政治性、擴展工會基本職責和回應職工群眾新期待的高度全面理解工會法的精神實質,不斷增強工會干部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水平。

“將開展工會法法治宣傳納入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借助勞動仲裁的強大約束力,讓工會法得到有力執行、法律剛性得到有力彰顯”“積極做好福建工會法實施辦法修改工作,更好地順應職工呼聲”……現場,多個部門就貫徹實施工會法提出了措施與方案。

“法律的權威在於法之必行。”梁建勇表示,既要協同促法,全面推動新修改的工會法進入執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形成各方共同推動工會法貫徹實施的工作合力﹔也要厲行法治,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為推動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讓建設法治工會的步履更加堅實。

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總工會主席郭學斌等參加座談慰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