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

進一步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水平 積極參與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

鄭莉 朱欣

2022年01月07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今天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會議指出,要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極參與法治中國建設,進一步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水平,依法保障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徐顯明作專題輔導報告,從正確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為什麼要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習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辯証法等4方面進行了深刻闡述和權威解讀。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會議強調,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深刻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堅定“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政治要求,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刻認識參與支持全面依法治國是工會重要的政治任務,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十一個堅持”全面系統學習,結合工會的職責任務重點學習,從融入大局的高度深入學習,進一步准確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切實貫徹到工會工作中去,把工會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國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團結帶領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會議要求,在工會系統和職工群眾中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熱潮,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和新修改的《工會法》為重點,加大學習宣傳力度,積極參與勞動領域法治建設,強化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和勞動領域法治建設的有序銜接,強化理論和實踐研究,充實完善人才隊伍體系,提高工會組織決策、執行、監督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增強工會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水平,為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