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借助社會平台擴大工會活動品牌影響

職工閱讀分享會走進安徽寧國“兩會”

陳華

2022年01月07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 通訊員程中琦)1月4日,安徽省宣城市寧國市“兩會”開幕。與此同時,由寧國市總工會主辦的面向全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專場職工閱讀分享會也在開幕當晚上演,兩場在“兩會”間隙舉辦的閱讀分享會引起了代表委員的濃厚興趣和強烈共鳴。

兩場讀書會內容一致,以“啟”為主題,並設置了啟蒙、啟迪、啟示、啟航等4個環節,幼年國學文化以啟蒙,少年博覽群書以啟迪,成年為世之學以啟示,新時代新思想以啟航。讀書會由寧國市經開區總工會承辦,主持人林詩奇是經開區的小學老師,也是寧國市人大代表。

在4個環節裡,來自經開區企業、機關、學校的30余名職工,向全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導讀演繹了《聲律啟蒙》《我的事業是閱讀》《活法》等名著,並重點導讀《共產黨宣言》《三言》《平凡的世界》《長征》等作品,分享了各自的閱讀體會。

寧國市人大代表、安徽百家匯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昱說:“工會的讀書會我參加過多次,這種教育職工的方式很好,對我管理企業也有很多啟示,任何一家企業都不能放鬆對職工素質的提升。”

寧國市政協委員、曉曉幼兒園園長蔣紅梅表示,現在的人們,物質是富足的,但精神上卻不免空虛,如何堅定文化自信?倡導讀書就是一個很好的滿足精神需求的方式,工會能夠在這方面主動作為,值得點贊。

看完專場讀書會后,寧國市人大代表、寧國中學校長汪庭斌馬上找到操辦本期讀書會的寧國市經開區總工會主席程念,希望能把這場讀書會“送進”學校,引領更多的師生主動閱讀、享受閱讀。

據了解,在本次寧國市“兩會”上,關於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促進全民閱讀、加強學習場所建設等建議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不少代表委員表示,要提高自己的參政議政能力,必須要加強學習,參加了工會舉辦的讀書會后,更加增強了自己讀書學習的緊迫感。

寧國市總工會自2019年起,從群眾基礎最廣泛、參與方式最便利、思想認識最統一的閱讀工作入手,堅持常態化舉辦職工閱讀分享會。為此,建立了“市總主辦、基層輪辦”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基層工會辦會熱情,推進閱讀分享會進基層、進企業。此外,寧國市每季度評選一次的“每季匠星”也會在職工閱讀分享會上頒獎。

“算上這期進‘兩會’的讀書會,已舉辦17期了。”寧國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何國強說,這次走進“兩會”專場活動,勢必會進一步擴大職工閱讀分享會的品牌效應,也為進一步豐富全市職工精神文化生活帶來新的契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