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志願主題行動、提升應急救護水平

北京職工志願服務隊投身冬奧會保障

賴志凱

2022年01月07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賴志凱 通訊員王遠霞)“30次胸外按壓后,開放氣道,如患者仍無呼吸,應立即進行二次人工呼吸,同時觀察患者面部、口唇等顏色變化。”日前,在北京大學國際醫院美國心臟協會心血管急救培訓中心老師的指導下,新浪公司工會聯合會的職工志願者聶勇正在給模擬人進行胸外按壓、開放氣道和人工呼吸。

這是北京市總工會為職工志願服務隊開展應急救護技能培訓活動的一個場景。2018年至今,北京市總以編制修訂培訓手冊,開展知識培訓、知識競賽、文化講座、微視頻展示和組織上冰上雪體驗活動為載體,發放冬奧知識培訓手冊1.4萬冊,舉辦“我為冬奧出把力”冬奧知識線上、線下培訓50余場次,受益職工達100余萬人次,在全市各區組建起數支專業知識儲備過硬、文明素養優質的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隊。

為打造一支專業、高效、具有國際水准的志願服務隊,北京市總以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不斷提升志願服務隊的應急救護水平,通過完善應急志願者的招募、管理、開展志願服務等配套機制和環節,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技能志願人才支撐。

據悉,北京市總從2018年起啟動企業職工應急救護體系建設,持續推進應急救護進企業,將具有專業知識技能、充沛的體力體能和良好心理素質的職工吸納進志願者隊伍。據北京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體系啟動以來,通過集中培訓取証,來自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多個高科技領域的職工志願者,將急救技能、行業知識和個人特長相結合,發揮科技人才優勢,為北京市應急救護體系建設提供專業化志願服務保障。

“今后,我們還將持續發揮應急救護培訓工作服務大型賽事的影響力,努力創建出具有特色的品牌志願項目。”北京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