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正式啟動

鄭莉 朱欣

2022年01月08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動員部署會,正式啟動這項涉及億萬職工的重大調查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對做好調查工作高度重視,作出指示。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對開展調查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歷史自覺,統一思想認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高標准完成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任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要求,要充分認識開展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的重要性緊迫性,准確把握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的任務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實事求是,在“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上下功夫﹔把握實踐需求,努力找准推動解決職工現實利益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切實把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勇於改革創新,注重轉化運用,確保調查成果的質量,力爭把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這一工會老品牌打造成新亮點。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科學設置,嚴格紀律要求,形成互為一體、上下貫通、前后銜接、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調查工作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日前,全總已成立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領導小組,並印發調查方案。本次調查以“面向新征程的中國工人階級”為主課題,設置12個分課題、1個網絡調查課題、15個省(區、市)課題和10個產業工會課題,涵蓋工會工作的方方面面,覆蓋不同類型、不同行業、不同地域、不同層次的職工群體。

據了解,本次調查與以往相比有許多創新點,如全總領導同志牽頭開展課題調研、運用網絡開展線上調查、增設5個專題、發揮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作用等。調查擬通過線下問卷抽樣調查、網絡調查、文獻研究和專家論証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突出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聚焦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等職工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為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有創新性、前瞻性、實效性的對策建議。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對有關情況作說明。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承擔調查任務的15個省(區、市)總工會設分會場。

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始於1982年,每5年開展一次,一般在工會全國代表大會前一年開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