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制定《關於建立健全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長效機制的意見》

工會領導機關蹲點工作將實現常態化制度化

郝赫 鄭莉

2022年01月08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日前研究決定,實現赴基層蹲點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制定了《關於建立健全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長效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據了解,自2022年起,全總、省級和市級總工會機關每年將選派3%到5%的干部赴基層蹲點,進一步密切工會領導機關與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的聯系。

《意見》要求,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堅持正確方向、堅持職工為本、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改革創新為主要原則,通過開展赴基層蹲點工作,持續推動解決一批問題、辦成一批實事、形成一批成果、鍛煉一批干部。

《意見》明確了5項主要任務,即以加強政治引領為保証,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入人心的宣傳宣講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鞏固團結奮進的思想基礎﹔以推動建會入會為重點,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努力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以強化維權服務為關鍵,著力解決職工群眾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維護好職工的發展權益﹔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主線,宣傳普及勞動法律法規,引導職工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利益訴求,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穩定﹔以提升服務職工水平為目標,把蹲點一線作為鍛煉和培養機關干部的重要陣地,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擔當作為的底氣。

《意見》要求,建立6項工作制度機制,包括:蹲點工作制度,黨建引領制度,調查研究機制,問題解決機制,為職工辦實事機制,重大事項報告機制。按照安排,蹲點時間一般選擇在每年第二三季度,時間一般不少於3個月。蹲點范圍主要是未建工會、工會工作比較薄弱、勞動關系情況比較復雜單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和縣級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同時,要嚴格干部選派標准,選派經驗豐富、善於解決復雜問題的領導干部帶隊並擔任組長,選派業務素質較全面、責任意識較強、具備一定組織協調能力的年輕干部參與。

《意見》強調,各級工會蹲點工作組要建立臨時黨組織,促進黨建與蹲點工作融合推進﹔把蹲點過程作為深入調查研究的過程,每年至少確定1項重點調研課題,及時為工會領導機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建立健全蹲點工作匯報、研商制度,以及蹲點工作成果轉化機制,對看得准、有共識、行得通的經驗和辦法,及時鞏固提升到政策和制度層面。各蹲點工作組要建立為職工辦實事清單制度,明確辦實事內容、措施、完成時限等,並拓寬職工意見表達渠道,傾聽基層意見和職工呼聲。此外,《意見》還對加強保障措施作出安排。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