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寧市總多舉措促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平台企業建工會 工地有了“司機之家”

龐慧敏

2022年01月10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蔣少萱)“工會成立以后,我們網約車司機不僅在維權上有了基本保障,還能集體購買保險、參加技能培訓,享受工會的種種服務,真是太好了!”南寧斑馬快跑網約車工會聯合會近日成立,網約車司機李寶斌在現場高興地對記者說。

這是南寧首個網約車平台企業工會,南寧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寧斑馬快跑網約車工會聯合會的成立,標志著市總工會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取得新突破。工會組建后,將積極發動斑馬快跑平台3000名注冊司機加入工會組織。

當天,廣西首個工地上的“司機之家”在中建八局南寧國際空港項目施工現場揭牌成立。中建八局南寧國際空港項目打造了廣西工地上首個以“服務、學習、交流、生活”為主線,兼具“司機之家”“黨建驛站”“工會大廳”等多功能合一的黨建服務陣地。

據了解,為了讓貨車司機、泵車司機吃好、休息好,為了讓車貨更安全、工作更便捷,該“司機之家”提供短暫休息、過夜住宿、淋浴洗衣、簡易廚房、學習閱讀服務,配備按摩椅、洗衣機、淋浴房、烘干機等設施,讓包括貨車司機、泵車司機在內的廣大勞動者切身感受到工會“娘家人”的溫暖。

據介紹,為貫徹落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六中全會精神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南寧市總工會開展了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專項行動,涉及新就業形態群體的建會入會、思想政治引領、維權服務等工作,通過建會入會宣傳發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購買意外險、舉辦勞模工匠宣講活動、舉辦職業技能比賽等形式,持續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職工凝聚力。據統計,2021年南寧市新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6000多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