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安徽六安:鄉村振興路上刻下勞模深深腳印

陳華

2022年01月10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天朗氣清,寒日微暖。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椿樹鎮棚崗村,翻新的泥土在冬天陽光照耀下顯現出厚重的金色,一望無際的桑樹地裡,原本高低不一的桑樹被村民修剪得齊刷刷高低一致。

快60歲的陳全保剛從棚崗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上卸任,不過他在另一份“崗位”——安徽省勞動模范的“任上”,也許永遠也不會退休。曾經的貧困村棚崗村已經脫貧,但陳全保還期待著棚崗村變身“富裕村”。

自己的家園自己建

凌晨4點多,陳全保就要起床忙活,這是他擔任村干部22年來形成的作息習慣。

20多年前,棚崗村因村辦企業經營不善負債100多萬元。對棚崗村民來說,這是壓在他們身上的一個沉重的負擔。

“不把這座‘大山’搬走,村民們怎麼脫貧?”當選村主任后,陳全保對村辦企業進行大刀闊斧改革,因地制宜發展當地特色產業。

最終,不僅債務還清了,村裡的基礎設施也得以改善。2020年,棚崗村集體經濟發展走上了快車道,全村93戶262人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自己的家業自己創,自己的家園自己建。”雖然彌補了過去的虧空,但陳全保一直想著如何能更進一步,帶領村民集體致富。

在外出學習考察后,一條適合棚崗村的發展路子在陳全保心中逐漸清晰起來。結合棚崗村資源和區位優勢,陳全保發起成立養殖、供銷、精米3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流轉的方式入股,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在陳全保的帶動下,棚崗村現有2個養雞場、1個養蠶基地、1個桑葉基地、1個精米加工廠。陳全保說,他現在每天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是在這幾個地方度過的。

從更寬的視野上看農業

“他們都叫這個田雞,其實這是黑斑蛙。”蹲在田裡,六安市舒城縣富井養殖有限公司經理汪洋在泥土中摳出一隻正在冬眠的“青蛙”向記者介紹道。

在舒城縣柏林鄉石井村,大部分年輕人仍然走外出打工的傳統路線,“養青蛙”則顯得有點“另類”。六安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汪洋鐵了心要做下去,因為他覺得這是帶領鄉親們致富的一個好辦法。

養蛙供銷渠道相對穩定,市場小眾,帶來的收益比較可觀。在養蛙的同時,流轉的100畝田地也種上了水稻。汪洋說,“稻蛙混養”加工后的米,因為綠色健康,可以賣到8元一斤。

“隔壁鎮上有人來學習,明年可能有不少人都和我一樣開始養蛙。”汪洋說。

六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韓鋒說,新時代的勞模繼承了老一代勞模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的作風,同時,還因為擁有廣闊視野,他們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往往能打破“不敢干、沒思路、沒技術”的桎梏,發揮顯著的帶頭作用。

從最開始經營農藥化肥種子,到開展農業服務,再到打造農產品品牌,一路走來,安徽省勞動模范、安徽舒州生態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葛義學愈發認識到鄉鎮農業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農業受自然災害、市場價格等因素的影響較大,投入與回報往往很難預料。葛義學覺得,應當把重心放到優質米的栽培上。為此,“葛義學勞模創新工作室”與高校院所開展長期產學研合作,大力開展自主研發和技術攻關,重點攻關優質水稻高產栽培等課題。

六安市總工會駐石井鄉村振興工作隊副隊長徐勇一直十分關注葛義學的勞模帶動作用,他說,“一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很有可能培育一個產業,培養一個品牌,培植一支隊伍,並且是扎根鄉村不會離開的隊伍。”

扎根鄉村的田園夢

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戴亞峰有個夢想,那就是漫山遍野開滿石斛花。

46歲的戴亞峰是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他的臉上總是帶著謙虛的笑容。一提及石斛育苗和栽培,戴亞峰能滔滔不絕地說上半天。

霍山石斛俗稱米斛,僅產於大別山北麓霍山縣境內86平方公裡的核心小產區。2012年,霍山石斛被列為國家一級珍稀瀕危藥用植物。

“我看到霍山石斛瀕危的現狀,下定決心要全身心投入到霍山石斛的研究和保護中去,依靠石斛產業一定能帶領鄉親們致富。”戴亞峰說。

在沒有任何石斛產業化基礎的霍山,戴亞峰天天待在深山老林中,觀察老藥農家僅剩的幾叢野生米斛,記錄著周圍的溫度、濕度、光照,翻弄著扎根區域的基質。他將以往培育鐵皮石斛的經驗加以改進,選用不同的石子、樹皮、鋸末、稻殼等栽培基質,通過不同密度的遮陽網搭配反復進行栽種試驗。

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種苗,周邊老百姓紛紛過來取經。戴亞峰將整個過程復盤,總結出了一整套霍山石斛育苗栽培技術體系,毫無保留地傳授給當地藥農。

在他的帶領下,藥農們也跟著慢慢地發展起來了。周邊將近兩百戶農民按照“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從九仙尊公司領取石斛幼苗,在自家地裡種植,再由公司統一收購。“平均下來,每戶農民僅種植石斛這一項一年就有兩萬多元的收入。”戴亞峰說。

戴亞峰還在大別山深處的幾個鄉鎮建立了“加工扶貧驛站”。當地村民農閑的時候,就到“驛站”裡加工石斛產品,工資當天結算。

戴亞峰說,現在自己的目標是研究一種適宜石斛野外自然萌發生長的基質,讓石斛種子像菜籽般撒下去就能生根發芽,到那時候“遍山石斛夢”將會成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