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襄陽市總工會打造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為職工提供“一站式”維權服務

打開手機,化解勞動爭議線上通辦

張翀

2022年01月10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梅玫 黃瑜)近日,湖北省襄陽市職工陳鬆與一家網絡公司因經濟賠償金的問題產生勞動爭議。陳鬆打開手機,通過“調解零距離”小程序向襄陽市工會職工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在線提交調解申請。市工調委受理案件后,立即指派律師進行接洽,調解員引導雙方當事人利用“調解零距離”小程序進行視頻調解。在工會律師的幫助下,陳鬆順利拿回了18000元補償金。

據悉,為陳鬆快速解決爭議提供便利的“調解零距離”小程序,是襄陽市總工會近日上線試運行的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為職工提供勞動爭議調解等“一站式”服務,實現職工維權“零成本”、調解“零距離”。

2021年以來,為構建線上線下職工維權聯動機制,襄陽市總在對接機制高階化、訴調程序規范化、訴調端口前移化、調解隊伍專業化,和“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的基礎上,結合新時期職工維權需求,積極打造襄陽市總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

平台試運行后,勞動爭議案件調解申請受理方式由原來的紙質化“跑腿”變為信息化“飛遞”,對勞動關系確認、勞動報酬、養老金追索,工傷、醫療、失業保險索賠以及福利待遇等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通過“調解零距離”小程序,實現線上申報、及時受理、快速調查、及時調解,真正做到“小平台化解大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與法院人民調解平台對接后,可輕鬆實現案件推送功能,妥善處理勞動爭議案件﹔利用電子簽章功能自動生成卷宗功能,實現調解的案件能夠自動歸檔並生成可具備電子簽章的電子卷宗。對調解員的工作情況、受理案件分析研判等實現信息化管理,流轉效率更快。

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對各種信息實時分析,自動上傳和不間斷存儲,運用大數據技術進行智能分析和信息研判,預警基層勞動糾紛風險點,精准調度全市工會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力量,預警助推和諧勞動關系構建。以各縣(市)區為單位,通過移動端接受、調接、上報、上下協同、反饋結案、歸檔、案補、考核等閉環流程平台化,進行考核監督服務。

在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上,調解申請者可以第一時間接收法律援助指導意見,還可參加線上法律模塊學習,提高服務本領,為基層和勞動者提供普惠、快捷、高效的公共法律綜合服務。

據悉,下一步,襄陽市總將進一步擴大服務面,努力推動勞動爭議調解信息化工作平台成為廣大職工化解勞動爭議的第一選擇,著力提升職工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真正實現勞動爭議調解由線上通辦到線上好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