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把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作為重要任務 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鄭莉 朱欣

2022年01月11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作部署會議1月10日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高度重視工會法修改和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強調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把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增強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能力﹔要廣泛開展工會法宣傳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增強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推動用人單位嚴格落實工會法和有關勞動法律法規,努力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工會法、落實工會法的良好氛圍,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對全面准確學習領會工會法修改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和實踐要求,扎實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進行部署。

黨和政府歷來重視工會的地位作用,十分注重加強工會法律制度建設。1950年頒布的工會法是新中國成立后最早出台的三部法律之一。現行工會法於1992年公布施行,此次修改涉及23個條文,新增1條,內容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完善指導思想、擴展基本職責、完善入會權利、明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法律地位、豐富工會維權服務的手段和內容等工會工作的方方面面。

會議指出,工會法修改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時代要求,是工會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進一步完善工會法律制度體系的內在要求。要充分認識工會法修改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會議強調,各級工會要准確領會工會法修改的總體思路,深入理解主要內容,全面把握實踐要求,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職工群眾中去,把工會法確立的各項制度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高度重視工會法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納入工作總體部署,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實施,深入宣傳發動,推動形成協同配合貫徹落實的工作格局,加快推進工會法律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實推動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廣平主持會議。會上,內蒙古自治區、上海市、福建省總工會,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基層工作部等5個單位發言,圍繞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交流體會思路和落實舉措。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各副省級城市總工會班子成員,產業工會、部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