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方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找到工會、快捷加入工會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煙台:“惠工快車”開進快遞外賣站點

楊明清

2022年01月12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東省煙台市萊陽工會5輛“惠工快車”分別駛入萊陽汽運公司、萊運駕校、萊陽旌旗路戶外勞動者驛站,馮格庄、萬第鎮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場所,為職工提供面對面工會政策宣講、法律咨詢、健康體檢等服務,吸引240名職工現場入會。這是煙台市總工會利用“惠工快車”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一個縮影。

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是煙台市總近年工作的重要課題,建會入會是其重中之重。2021年8月,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龐大、流動性強、人員分散等情況,市總工會創新“惠工快車”工作模式,採取線上線下雙向聯動,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惠工快車”工作模式,即全市各級工會設立“惠工快車”專線,直接開到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的工作站點,現場辦理入會手續,同時,以職工現實需求為導向,結合“夏送清涼、冬送溫暖”,為職工提供權益維護、素質提升、法律服務、健康查體等精准服務。自“惠工快車”專線啟動以來,煙台市總和各區市總工會主要負責人帶隊,深入重點園區和企業320多批次。

“惠工快車”是煙台市總方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找到工會、快捷加入工會的舉措之一。線上,市總在“齊魯工惠”APP上搭建貨車司機之家、網約車司機之家、外賣小哥之家、快遞小哥之家、家政大姐之家。職工可按照自己所在行業線上填寫相關信息入會。線下,依托“惠工快車”專線,常態化到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的工作站點,推進會員信息採集及實名認証工作。

2021年,煙台市新注冊認証工會會員12.6萬人,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新注冊認証工會會員3萬多人,其中大貨車司機近1.3萬人、網約車司機4254人、快遞小哥9247人、外賣小哥3820人。

在開展建會入會工作的同時,煙台市總還大力推進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精准服務,促進建會入會與服務水平雙提升。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區域和企業統籌規劃建設一批戶外勞動者驛站,為他們提供熱水、充電、休息等多項便捷服務﹔通過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和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服務機制,加強新業態領域勞動法律監督檢查﹔專門制定適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宣傳方案,線上線下廣泛宣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先進典型以及勞動者關注的企業用工、職業培訓、困難幫扶等訊息。截至目前,市總工會開展各類宣傳活動600多場次,發放宣傳頁10萬多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