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努力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追夢無憂”

李潤釗

2022年01月12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0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與省總工會、省交通廳有關負責同志共同走進福建高速物流園,就全省貨車、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司機之家”建設舉行專場推進活動。

有熱水喝、有熱飯吃、有熱水澡洗、有安穩覺睡……這些貨車司機們的願望在福建高速物流園新建的“司機之家”得以實現。物流園負責人告訴梁建勇一行,“司機之家”開辟了180間司機休息房,貨車司機憑車輛行駛証可以以85∼118元的價格入住。這裡還設有餐廳,專門為貨車司機提供12元一葷一素一湯的“吃到飽”套餐。司機還可以在這裡享受24小時免費熱飯、燒水、洗衣等服務。

這是福建省總工會與省交通廳2021年聯合開展“司機之家”建設以來,驗收通過的17家省級“司機之家”之一。梁建勇強調,“要多領域開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陣地,多元化打造職工願意用、用得起的服務項目,讓‘司機之家’更富活力。”

在推進活動現場,福建高速物流有限公司工會也正式成立。目前,福建全省共有1374家貨運企業、17家網約車平台企業建立工會組織、加入工會的貨車司機和網約車司機超過7萬人。梁建勇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勇於突破傳統的工會組建模式,讓職工不用為了入會而奔波。

福建盛輝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朱華光作為基層工會代表發言。他介紹,在公司支持下,工會建立了貨車司機家訪和家屬座談會制度,還協助解決司機子女入學等難題,不斷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從數字化勞動到雲端就業,從遠程辦公到共享經濟……無論經濟形態如何迭代變化,工會組織都要矢志不渝為職工謀福祉、為發展聚合力。”梁建勇對現場入會的貨車司機和網約車司機說,“工會的大門永遠向職工敞開,歡迎你們向各級工會反映困擾職業發展的共性問題。”他呼吁:“讓我們共同攜手組織起來,努力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追夢無憂。”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等參加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