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系列解讀之二】堅持黨的領導是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的根本保証

楊冬梅

2022年01月12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已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本次工會法修改的一個鮮明特點是突出堅持黨的領導。其中第二條第一款修改為“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中國共產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第四條第一款強調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工會堅持黨的領導寫入工會法,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必然要求,是切實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有力保障。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工會是工人的階級聯合的初級形式,是先於工人階級政黨出現的工人階級最廣泛的群眾組織,是無產階級政黨進行革命活動的“基地”,是爭取無產階級革命勝利的重要依靠力量﹔工人階級政黨則是工人的階級聯合的最高形式,是由工人階級中最有覺悟的先進分子組成、以科學理論武裝、具有極嚴格的鐵的紀律的工人階級先鋒隊,負有在政治上統一領導工會等工人階級組織的重要責任。工人階級要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靠工人階級政黨來加強領導,必須靠工會來鞏固團結。

黨和工會的關系,本質上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本階級群眾之間的關系。這種關系是由黨和工會的自身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本階級群眾的橋梁與紐帶。通過工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並通過工會全面履行各項職能,組織、動員和團結廣大工人階級群眾,投身和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實現黨的奮斗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工會工作是黨的群團工作、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因此,自覺接受黨的領導是中國工會不可動搖的政治原則,也是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中國工會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中國工會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中國工會是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的中國工人運動蓬勃發展的基礎上誕生的。1920年11月,在上海共產主義小組領導下,成立了上海機器工會,這是黨領導工人階級建立的第一個工會組織。1921年7月,我們黨成立后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和《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對領導工人運動作出部署。從192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至今,無論是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時期,還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工會始終把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在黨的領導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譜寫了壯麗篇章。一部中國工會運動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會運動的歷史,黨的領導是貫穿於中國工會運動始終的一條主線,並賦予了中國工會運動以鮮明的時代特征。歷史經驗表明,黨的正確領導是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勝利前進的根本法寶,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才能方向明確、不走偏路,才能蓬勃發展,反之就會遭受挫折。因此,隻有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工會工作才能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工運事業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

堅持黨的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不僅是重大理論問題,也是重大實踐問題。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保持和增強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這“三性”抓住了群團工作的本質屬性,確立了群團組織的基本定位,深刻回答了群團事業堅持什麼原則、朝著什麼目標努力的問題。因此,從實踐邏輯的角度看,堅持黨的領導,不僅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也是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其焦點必須集中到保持和增強“三性”上,做到所有工作、所有活動、所有服務都在增強“三性”的要求下進行。

在工會法修改中突出堅持黨的領導,強調加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工會工作改革創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法律保障,也為新時代工會工作改革創新注入了強大動力。引導廣大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的政治責任,是工會同一般社會組織的根本區別。對工會組織來說,離開黨的領導,就會丟掉靈魂、迷失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工會組織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既是做好工會工作的根本保証,也是黨賦予工會的政治使命。

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必須從自身的性質和特點出發,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同堅決按照法律和工會章程獨立自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對黨負責與對職工負責緊密結合起來,把貫徹黨的主張和反映職工群眾的願望緊密結合起來,在政治上堅持黨指引的方向,在思想上以黨的理論武裝頭腦,在組織上接受黨委的領導,充分發揮工會中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並轉化為廣大職工的自覺行動,把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各級工會要按照工會法要求,創新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 “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 “娘家人”、貼心人,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