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夢·勞動美”2022新年音樂會成功舉辦

2022年01月13日09:04  

唱響中國夢,謳歌勞動美!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農歷虎年即將到來之際,全總文工團“中國夢·勞動美”——2022新年音樂會日前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成功舉辦。

音樂會由全總文工團交響樂團、合唱團、歌舞團的精兵強將組成整個演出班底﹔特邀著名指揮家李方方執棒,小提琴演奏家劉霄傾情演奏﹔聲樂部分由著名歌唱家陳思思、鄭詠攜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30余人深情演唱﹔交響樂團雙管編制,共由60名演奏員組成﹔此外,演出還匯集了60余名合唱團員。自籌備開始,台前幕后200余位演職人員各司其職,各展所長,全身心投入創編排演和錄制工作,全力保障音樂會最終的完美呈現。

音樂會以宏大壯美的管弦樂作品《紅旗頌》開場,分“奮進新征程”和“建功新時代”上、下兩個篇章,時長約100分鐘,不僅薈萃了許多經典樂曲、膾炙人口的歌曲,而且還展示了諸多原創作品,如:歌唱祖國禮贊黨的聲樂作品《逐夢圓舞曲》《美麗中國夢》《我的綠水青山》《燈火裡的中國》《舉杯吧朋友》﹔大氣磅礡的交響合唱作品《咱們工人有力量》《祖國贊美詩》﹔獻禮北京冬奧的歌曲《雪花請柬》﹔頗具國韻色彩的民族器樂作品《中華氣韻》(改編曲牌《夜深沉》)﹔阿卡貝拉男聲組合作品《如果我有一雙美麗的翅膀》﹔小提琴經典作品《查爾達什舞曲》以及大型管弦樂作品《歡慶舞曲》,整場音樂會由一曲豪邁鏗鏘的《億萬職工心向黨》畫上圓滿句號。

音樂會曲目設置別具匠心,富有創意,立體展現新時代勞動者的嶄新形象和奮斗精神,用歡樂與祥和展現慶新年迎新春的喜悅與幸福,用深情和摯愛喜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用音符與歌喉描繪新時代祖國大地四海歡騰欣欣向榮的美景。音樂會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旨在用文藝的形式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發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繼續奮斗,以飽滿的熱情和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音樂會由北京衛視、天津衛視、河北衛視聯合錄制,將於1月12日開始在京津冀三家衛視黃金時段輪番播出,放飛豪邁歌聲,奏響澎湃交響,用文藝的形式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向奮戰在各條戰線的勞動者致敬,為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鼓與呼,為偉大祖國祝福,為新時代喝彩,團結引導億萬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凝聚起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讓我們一起為祖國書寫更壯美的詩篇!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