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系列解讀之三】工會法修改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裡程碑

聞效儀

2022年01月13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的修改。此次工會法修改最重要的成果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工會法和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此舉具有重大的政治、歷史、理論、實踐意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裡程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得到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工會法,反映了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的熱切期盼和共同心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憲法,成為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此次工會法修改,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工會法和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成為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的強大思想武器,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樣的修改,是中國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舉措,是中國工會堅持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確保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的政治要求,是中國工會積極適應新時代賦予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新任務新要求,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的基本遵循和科學指針。

工會法修改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制度結晶。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實踐中,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時代主題、發展道路、目標任務、根本保証,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必須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指出工會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建立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要求工會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產業工人整體素質,不斷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要求工會改革和創新發展,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勞動關系、就業形態等方面的發展變化,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強調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性,要求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切實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各級工會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中,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推出了理論成果,通過修改工會法,及時將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律規定,用於更好地指導和規范工會工作,十分必要。

工會法修改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就業形態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部署安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職工隊伍在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深刻變化、素質逐步提升、權益得到實現的同時,也出現了職工群眾在收入分配、利益訴求、價值取向、思想觀念等方面日益多元化、差異化的新特征。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成為我國勞動力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他們的權益實現還存在一系列突出問題。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各級工會的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就業形態要順勢而為,要把法律短板及時補齊,在變化中不斷完善。此次工會法的修改,是工會適應社會結構和人口流動、產業模式和組織方式、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的發展變化,在更廣范圍、更寬領域、更多群體中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工會工作、工會服務的有效覆蓋的有力之舉,也是解決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推動建立健全適應新就業形態的法律法規和保障體系的主動作為,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職工美好生活,體現工會價值擔當的重要途徑。

(作者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關系與人力資源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王燕華、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