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主席變身“物業保潔”

毛濃曦

2022年01月14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2106住著兩位老人,其中89歲老人患糖尿病,需定時送藥﹔2404獨居男子有暈厥症,要隨時打電話過去﹔2804住著5口人,女主人出過意外,家有兩老人兩小孩,送菜要多給他們爭取些﹔1811住著5名年輕人,平時不做飯,需按時送一些速食﹔3012需每周三、周六透析……”1號樓有500戶,陝西省教科文衛體工會副主席夏明文一口氣說了一串門牌號、特殊人群和需求。

2021年12月23日起,西安實行封閉式管理。28日,夏明文家所在小區有11人確診,所在樓也有2人確診,其中1名為保潔人員。在小區物業全部集中隔離的情況下,夏明文主動請纓做起了志願者,承擔1號樓裡500戶、1500多人的部分物業和垃圾清運工作。

“有一刻,我覺得是幸福的”

“我要去當志願者。”12月29日上午,夏明文決定。

“我們是封控區,你沒有防護服就別去了啊。”妻子驚訝地說。

“先去看看情況,一定會做好個人防護。”夏明文保証。

晚上回來,夏明文滿頭大汗。他手裡拿著一套防護服和一個口罩,但手套、鞋套、面罩等其他防護用品都沒有,爬了33層樓,為樓裡上百戶居民送菜。

夏明文1997年進入軍隊院校,2013年退伍,當過17年的兵。工作后,單位要選派扶貧干部,他是第一批參加,一去就是半年多。

12月30日一大早,妻子幫夏明文穿防護服時,發現防護服有些小。由於要清運樓層垃圾,夏明文裡面隻穿著保暖衣,仍感覺防護服緊緊地勒在身上。

沒有醫用手套,妻子便找出家裡的一次性手套,再用膠布纏緊,而這種一次性手套稍用力就爛了,隻能反復戴、纏,最后再戴上粗布手套,用了近1個小時。

前一晚,妻子到處找防護服穿脫的視頻,看了一遍又一遍。“清垃圾時小心點拿,尤其是有液體的,那個手套真的很薄……”出發前,妻子一直叮囑。

下午,當夏明文清運垃圾到33層時,妻子聽到響動后打開門,看到躬著腰、用力推著垃圾桶的丈夫時,她心頭一陣酸,遠遠拍了張照片,看著他的身影從視線裡消失。

當日17時54分,妻子發了一條朋友圈,圖片就是穿著防護服清運垃圾的丈夫,配文寫道:“我家的大白,封控區的垃圾清理,保護好自己。”

朋友圈剛發出去,不一會兒,就收到了很多大學同學的點贊和評論支持。“我心裡酸酸的,但也有些驕傲,想著丈夫剛剛的身影,有一刻,我覺得是幸福的。”妻子說。

“我爸也是志願者”

“有沒有我爸?”夏明文的妻子在看群裡志願者照片時,兒子問。看著媽媽翻了一會兒照片,他又問:“怎麼沒我爸?”

“你爸負責收垃圾,沒人拍他,也就你媽拍他。”她對兒子說。

“媽媽,那你給我爸多拍點照片,發群裡。”兒子又說。

從2021年12月30日開始,夏明文正式成為樓裡的一名志願者。他一天最重要的工作是垃圾清運,起初33層樓隻有兩名志願者,他負責21層到33層,雖然樓層少,但工作量大,下面樓層隻需要用垃圾桶清運,而20層以上需先用防疫垃圾袋一袋袋裝,才能再清運。

“確診病例在哪一層,你給我縮小些范圍,我也能減輕點工作量,不用每一層都那麼費勁。”他從相關人員那裡知道,確診病例在20層以上,但具體門牌號,一直沒有得到明確答復。

夏明文在和另一名志願者分工時,他主動選擇了高層。“你手套一定要多戴幾層,注意千萬不要接觸到那些濕的垃圾……”夏明文對那名志願者反復強調,而他們共同的記憶是:清完垃圾,送出單元樓時,汗水把裡面的保暖衣都浸透了,“寒風一吹,簡直是冰火兩重天”。

清完垃圾,他又背上噴霧桶,對各樓層進行消毒。“這種老式噴霧桶,一桶裝上水15公斤左右,能消殺三四層,消殺33層要背10多桶。”

趁著空閑時間,夏明文還要為居民運送物資,在電梯口勸返想出樓的人,線上教一些老人如何插電卡、水卡,提醒大家按時做核酸以及摸排幫助一些孤寡老人等。

“我現在手機通訊錄裡全是幾樓幾號、相關問題和情況,打得多了也就記住了。”夏明文說。

由於西安實行封閉式管理,夏明文上小學的兒子隻能在家上網課。有一天,兒子的班會課,他恰好在家歇息。

“我爸是志願者。”夏明文聽到兒子正在上網課的電腦裡傳出其他同學的聲音。

“我爸也是志願者。”他聽到兒子對著屏幕大聲喊。

“你把聲音關小點,別嘚瑟。”妻子對兒子說。夏明文開心地哈哈大笑。

“春暖花開時,要好好聚一聚”

“現還需2名志願者幫忙清理樓內垃圾,有意者請與我聯系,謝謝!”夏明文清楚地記得,2021年12月31日,他在500人的業主群裡發布了招募志願者的信息。從上午到下午,群裡一直聊的是哪裡可以買到東西、如何送。夏明文發布了6遍消息,沒有人回復他。

等到晚上,終於招到了另外2名志願者。志願者多了一點,夏明文每天依然很忙。

今年1月3日,夏明文所在的小區又新增了5例確診病例,在另外一幢樓。而志願者群裡的人數也開始增加,由2個到4個再到現在的18個,大家也有了更細致的分工,4個人清運垃圾,8個人負責從樓門口為住戶運送物資,1個人專門負責水電氣的購買,其他人負責聯絡協調。

“我們現在志願者人數多了,最大的60多歲,最年輕的20多歲,有什麼活大家都是搶著干,很默契。”夏明文同妻子開玩笑道,“我都快失業了。”

有一天,夏明文遇到了新調來的小區物業人員,對方問他:“你們樓是最團結的,志願者都包了,樓裡也沒有什麼不同意見,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夏明文笑了笑,沒有回答。令他欣慰的是,現在大家更多地在群裡說“志願者辛苦了”“感謝志願者的付出”。

西安疫情一天天好轉,夏明文和志願者們約定,“等到疫情過去,春暖花開時,一定要好好聚一聚”。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