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交通運輸行業優化創新資源配置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14家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結成聯盟

吳鐸思

2022年01月14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熱孜萬古麗·沙塔爾)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挂牌成立新疆交通運輸行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14家創新工作室加入聯盟。該聯盟將整合創新資源,形成合力,促進創新成果應用轉化。

新疆交通運輸行業點多、線長、面廣,現有的27個創新工作室分布在全疆各地,一些工作室存在規范運行不夠、成果轉化不理想、管理監督覆蓋不足、創新研究項目雷同等問題。為建立聯盟,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在對27個創新工作室進行逐一嚴格考核的基礎上,選擇了14家納入聯盟,並制定創新工作室章程和具體實施方案,力求發揮聯盟引領帶動作用,實現創新工作室統籌管理、步調一致。同時,對未納入聯盟的其他13家創新工作室分別提出整改要求,著力提升交通運輸行業創新工作室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管理水平。

創新工作室聯盟以“共商共建共享共創”為原則,將14家創新工作室按照創新類別分為科研技術、五小發明,管理服務3個創新協作小組,以優化創新資源配置為主導,重在解決以往創新工作室獨立運行信息不暢、人才和經費受限、重復研究資源浪費等制約,構建創新帶頭人共商共建、行業創新資源和創新成果共享、系統創新各層面銜接融合的新格局。

該聯盟通過建立“產學研用”機制,以“用”為落腳點,建立成果轉化工作機制,通過開展揭榜攻關等活動,把需要攻破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榜公布,避免技術需求與科研攻關供給信息的不對稱,推動創新成果轉化、升級、推廣。

此外,該聯盟將引領帶動各領域創新工作室協同發力,推動創新人才與創新工作室快速匹配,吸納更多優秀科技、科研和管理、技能人才致力於交通運輸發展事業。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