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撫順工會小額借款助創業者圓夢

“沒有工會的幫助,我走不到今天”

劉旭

2022年01月14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沒有工會的幫助,我走不到今天。”沈陽大學畢業的那明峰說起遼寧省撫順市總工會連續多年為他辦理無息借款,幫助他創業的事情,非常感動。據悉,讓那明峰受益的這項小額借款業務,撫順市總工會已經開展了12年,累計發放借款1760萬元,扶持創業帶頭人239人次,通過扶持創業安置就業3461人。

撫順市總小額借款業務開辦於2009年,資金總額為300萬元,重點扶持下崗失業人員和高校畢業生創業。借款期限為一年,每次借款3萬元∼5萬元。這300萬元資金可以滾動使用。后來,根據需要,市總將借款額度提高到5萬元∼10萬元,扶持對象也在下崗失業人員和高校畢業生之外,增加了退役軍人、返鄉創業的農民工及農村富余勞動力。

2010年,那明峰大學畢業后回鄉創業,為歐美國家生產節日用品。按外貿規定,先交貨后結賬,生產資金全部得生產者墊付,但初創業的那明峰拿不出那麼多錢來。2016年,撫順市總給他辦理了10萬元無息借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此后,每年市總都借給他10萬元。現在,那明峰的公司已有固定職工12人,由留守農村婦女制作產品的加工點12個,年產值400多萬元。

這樣的事例不止一例。張繼岩從部隊復員后回到家鄉撫順縣湯圖鄉創業。2017年,張繼岩投資創辦湯圖鄉鑫海生物質秸稈生產專業合作社,產品供不應求。張繼岩想擴大生產,卻苦於缺資金。撫順市總連續3年每年借給他10萬元,助他一臂之力。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