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多舉措鼓勵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

甘皙

2022年01月14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甘皙)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北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聯合發布《關於促進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鼓勵用人單位招用農村勞動力,分別在平谷、房山、大興和延慶四個區,開展了三項試點政策,促進北京市農業戶籍勞動力充分就業、穩定就業,鼓勵參加職工社會保險,讓農村勞動力能有穩定收入和長期保障。

《通知》明確,用人單位招用轉移就業登記(失業登記)農村勞動力,可申請享受最長3年的社會保險補貼﹔招用生態涵養區戶籍轉移就業登記(失業登記)北京市農村勞動力,可申請享受最長5年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

北京市在平谷區開展農村勞動力靈活就業可享社保補貼試點工作。補貼對象是辦理了轉移就業登記(失業登記)的“4045”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低保家庭”成員等本地農村勞動力,他們依托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社、涉農企業等單位,以非全日制等方式實現靈活就業並由用工載體按要求報備,月均勞動報酬不低於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准,且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了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就可以領取社保補貼。

此外,北京市在房山區、大興區開展非全日制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農村就業困難人員試點工作。試點區選擇1~2個非全日制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農村就業困難人員。

目前,北京市已在延慶區開展農村勞動力延繳職工養老保險補貼試點工作。在集體林場等用人單位的職工中,如果是本地農村勞動力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職工養老保險繳費不足最低繳費年限,選擇延長聘用期且延期繳納職工養老保險,用人單位可申請享受最長5年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延繳補貼。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