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清欠動態】安徽首次公布欠薪行政處罰案例

陳華 唐姝

2022年01月14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 唐姝)1月11日,安徽省人社廳公布2021年第四批重大勞動保障違法典型案件及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安徽省宿州市一項目建設方因未落實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被當地人社局給予行政處罰。這也是安徽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期間,首次公布因不落實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給予行政處罰的案例。

2021年4月20日,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接到投訴,反映宿州市蕭縣龍翔佳苑項目存在拖欠勞動報酬問題。經查,中冶天工集團有限公司承建項目期間,違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有關規定,未落實用工實名制管理、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等工資支付保障制度,項目用工管理混亂,導致農民工工資未按月足額發放。

2021年12月18日,宿州市蕭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依法對中冶天工集團有限公司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罰款10萬元。同時,中冶天工集團將所拖欠的勞動報酬全部支付完畢。

安徽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徐尚振介紹說,工程建設領域仍是安徽根治欠薪工作的重點領域,突出表現為前端拖欠工程款或支付工程款不及時﹔勞務公司或“包工頭”以追討工資名義討要工程款的現象日益增多,甚至故意拖欠農民工工資﹔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落實不到位。

據了解,今年安徽專項行動從嚴把關,擴大統計口徑,凡未於當期或次期完成工資發放,或企業主動申報可能出現欠薪的,均列入統計和處置范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共檢查用人單位9820戶,共發現存在欠薪隱患的在建工程項目585個。對發現的各類欠薪問題,各地人社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共立案160件,通過協調等非立案方式處置1359件,共為4.95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及賠償金3.76億元。

為實施“限時清零”,讓被欠薪農民工及時拿到應得工資過年,安徽省推進落實拖欠農民工工資“兩單四制”,即問題清單、負面清單和交辦制、台賬制、銷號制、通報制,形成欠薪問題銷號的閉環管理。同時啟動日報告、周調度機制,加快欠薪重難點問題調度頻次。

安徽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從2021年11月1日開始一直延續到2022年春節前。1月10日,安徽省人社廳組織開展全省人社廳(局)長根治欠薪投訴集中接訪活動,全省共設146個現場接待點,共接待涉薪投訴711批,涉及人數5189人,協調處置涉案金額6280.3萬元。

徐尚振說:“春節前,安徽省還將開展一次全省集中接訪活動,各地各級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將參加當日接訪,直接處理重大敏感來訪或者群訪問題。”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