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十二部門聯合印發《意見》 進一步推進扶殘助殘文明實踐活動

2022年01月14日09:25  

日前,中國殘聯、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工信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12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扶殘助殘文明實踐活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要求,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十四五”時期,關愛幫扶殘疾人意識不斷增強,平等包容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向上向善的力量更加凝聚,扶殘助殘文明實踐在基層更加蓬勃開展,培育新風尚、凝聚正能量,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倡導人道主義精神,形成愛黨愛國、崇德向善、關心他人、助殘為樂、見賢思齊、德行天下、守望相助、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新風尚。

《實施意見》提出十項重點任務:加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的學習宣傳﹔加強社會宣傳和大眾傳播﹔廣泛深入開展“全國助殘日”活動﹔實施黨員幫扶殘疾人行動﹔深化志願助殘服務活動﹔開展扶殘助殘文明實踐行動﹔實施文化領域助殘行動﹔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行動﹔開展殘疾人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講好殘疾人故事,樹立國家尊重和保障殘疾人權益的形象。

《實施意見》強調,要“全面部署,廣泛動員”“加強制度建設,構建長效機制”“注重協調配合,加強工作指導”,建立保障機制。要求各級殘聯、文明辦和相關部門要加強聯系與溝通,增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強對扶殘助殘行動工作指導,推動扶殘助殘不斷呈現新氣象,不斷顯現新成效,不斷增強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