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省總工會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出實招

文件“一杆子捅到底” “政策紅包”直達基層

劉旭

2022年01月17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這是我第一次收到遼寧省總工會的文件,直接了解到省總工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的好措施。”遼寧省撫順市瑞華纖維公司工會主席張岩如是說。該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業,現有員工230人。這兩年得到上級工會資金支持20余萬元,大大增強了開展工會工作、服務職工的力度﹔省總組織的女職工免費“兩癌”篩查,公司52名女職工全部進行了篩查。

據悉,遼寧省總打破文件下發一級慣例,將惠及科技型中小企業文件下發“一杆子捅到底”,讓204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享受到了來自省總工會的“政策紅包”。

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快速發展,2020年10月《遼寧省總工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制定出台,包括7條措施,主要有“提高在勞模和五一勞動獎章評選中的比重”“全額補助工會經費”“激勵職工獻計出力創新創造”等。其中明確,2020年底前評選30家競賽活動優勝單位,2021年∼2025年每年評選一批優勝單位,分別給予20萬元競賽支持資金﹔2021年培育200個省級職工創新工作室,2022年∼2025年每年培育100個,每個給予10萬元資金支持﹔每年評選10項省級優秀創新成果,每項給予50萬元資金支持。

按照慣例,省總文件下發一級,即發到各市總工會及省屬產業工會。為了讓該省科技型中小企業真正受益,讓更多企業更直接地了解政策,遼寧省總決定將《若干措施》直接下發到企業,並提前部署,要求各市總工會及產業工會到科技主管部門調查了解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劃分標准及分布情況,一一調查確定。經統計,符合劃分標准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有2047戶,遼寧省總印發《若干措施》,直接下發到這些企業。截至2021年12月,遼寧省總補助返還這些企業工會經費6195.32萬元。

2020年2月,遼寧省總制定了《關於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的實施細則》,在文件下發時擴大接收范圍,並要求接到文件的市、區(縣)、鄉鎮(街)、社區等工會組織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小微企業知曉率。截至2021年12月,累計對16842戶小微企業全額補助返還工會經費4.6億元。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