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八部門單位聯合開展2022年春節期間“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

姜琳

2022年01月23日08:28  來源:新華社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鄉村振興局、全國總工會、國鐵集團等八部門單位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春節期間“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的通知》,對春節期間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作出四方面部署安排。

一是做好出行服務。通知要求各地積極引導返鄉返崗農民工錯峰出行,統籌考慮疫情防控要求,適時對集中出行農民工組織開展“點對點”專車、專列運輸服務。

二是做好就業服務。通知提出,各地因地制宜開展穩崗留工,引導農民工有序外出就業,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創業,重點加強脫貧勞動力就業幫扶,幫助農民工提升技能水平。

三是維護好農民工勞動保障權益。通知強調各地指導用人單位規范用工行為,落實好就地過節農民工休息休假等合法權益,扎實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四是加強關心關愛。通知要求各地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送溫暖”活動,做好農民工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等健康服務,加強對困難農民工的兜底保障,讓農民工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