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即墨工會寒冬討薪,高效維權暖人心

楊明清

2022年01月27日14:3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沒想到能這麼快解決問題,感謝即墨區總工會,這下能安心過年了!”1月24日,山東省青島某木業公司的職工對青島即墨區工作人員激動地說。

2021年12月初,青島某木業有限公司因經營不善老板欠薪跑路,拖欠了51名工人2021年9月~11月的工資約65萬元。工人們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向即墨區總工會求助。區總工會在了解案件基本情況后立即指派工會法律顧問團成員的律師於克毅提供法律援助。

由於該公司法人代表不接電話,聯系不上,導致調解工作無法開展。為盡快幫助職工要回工資,於克毅前期做了大量准備工作,一直在與職工溝通了解具體情況。經過了解該企業拖欠的房租一年就達280萬元,並且拖欠大量供應商的貨款,目前企業剩余財產已無力全部支付,於克毅建議盡快通過訴訟程序解決。通過深入了解,確認工人們所述情況基本屬實,於克毅根據工人的不同情況,制定出了相應訴訟策略,為32名工人申請勞動仲裁,其他19名工人通過法院訴訟。在訴訟程序前,即墨區總工會協調區人民法院、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開通“綠色通道”,該案件在仲裁在開庭當天就做出裁決、當天送達裁決書。根據充足的証據材料即墨區人民法院、即墨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支持了工人們索要勞動報酬的全部請求。在即墨區總工會、青島汽車產業新城管理委員會多方努力下,2022年1月21日由債權受讓方先行墊付了工人的全部工資。僅用了1個多月時間,就順利解決了這期拖欠勞動報酬的群體性案件。

即墨區總工會將繼續發揮“職工娘家人”的獨特優勢,努力構建社會化“大調解”格局,以最短半徑、最小成本、最實行動、最少時間解決矛盾問題,提高處置群體勞資案件的效率,擦亮“工”字號服務品牌。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