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了實現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盤點2021年工會工作十大事件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01月29日11:33  來源:《工人日報》

制圖 肖婕妤 整理 鄭莉

具有裡程碑意義的2021年,注定為歷史所銘記——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三個歷史決議,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與此同時,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繁重而艱巨,“十四五”開局時不我待。

無論是陽光燦爛,或是風雨兼程,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工會始終與職工群眾站在一起,通過卓有成效的思想引領,與時俱進的團結教育,旗幟鮮明的維權服務,把廣大職工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立足新發展階段、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領、團結的力量。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建黨百年系列慶祝活動為契機,各級工會通過多種形式,在職工群眾中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一次次熱潮。以“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各級工會舉辦了勞模工匠巡回宣講、百名勞模圖片展、“五一”特別節目、全國職工演講比賽、全國職工黨史知識競賽等系列活動,聯合發布“最美職工”“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各類活動覆蓋職工上億人次,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站在新征程上,億萬職工充滿勃勃生機,見証歷史,更創造歷史。在遍布全國各地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比武場上,一大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大國工匠脫穎而出﹔在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五小”活動中,一線職工展現出令人驚艷的創新活力、創造偉力。在更多的平凡崗位上,普通勞動者默默堅守、勤奮耕耘、用力生活。

2021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1594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1297個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表彰。他們是在抗疫斗爭中挺身而出的醫生護士、社區志願者,是在復工復產中堅定前行的企業職工,是在科技自立自強中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他們引領著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嶄新篇章。

2021年,悄然啟動的兩項活動,卻在職工中引發了巨響——“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活動和全國工會系統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從一組數據可以看到活動產生的連鎖反應:各省級總工會走訪慰問勞模和工匠11萬人,發放慰問金近億元﹔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組成的蹲點工作組累計開展普惠服務惠及職工328.13萬人,幫扶困難職工8.81萬人,化解勞動關系糾紛涉及職工1.5萬人,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涉及14.31萬人。為了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為了實現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廣大工會干部勇於探索、攻堅克難。

在廣袤的中國大地,在不計其數的工廠車間、社區街道,來自工會組織的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互助、法律援助等活動,以及融入大街小巷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用每一步前進、每一項舉措,為提升職工的生活品質而努力。

奮進的中國、奮斗的我們,迎來嶄新一頁——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各級工會必將銳意進取、不懈奮斗,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版

【事件1】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2021年7月29日,全國總工會在北京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研討如何扎實推動學習貫徹工作進一步走深走實。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一項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總組織專門力量歷時3年多編寫完成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經國家新聞出版署作為重大選題備案審核同意后出版。此書對重要論述進行了系統闡釋解讀,是近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學習貫徹重要論述的一個重要階段性成果。

全總堅持把理論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旗幟鮮明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盡心盡職擔當政治責任,堅定廣大職工對黨中央的信賴擁護,激發團結奮斗、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2021年,工會強化理論武裝有了更多新突破——9月29日,全總智庫正式成立,其主要職責是開展工會工作與勞動關系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發揮參謀、智囊作用,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持。智庫也將成為探索走出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的重要途徑。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結束后,全總及時召開主席會議、黨組會議、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舉辦專題輔導報告、專題培訓班等,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掀起學習高潮,不斷深化理解。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事件2】2021年3月2日,全國總工會機關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自此,一場聲勢浩大的工會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全年。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重溫入黨誓詞﹔走進紅色工運舊址,感受黨領導工人運動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波瀾壯闊﹔登上主題閱讀活動舞台,職工生動演繹英雄模范“把一切獻給黨”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跡﹔從困難職工家中到工廠車間,工會干部扑下身子、融入基層,查實情、解難題。

充滿“工”字特色的實際舉措,讓人們在重溫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為工會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標下有力注腳。

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各級工會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充分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在學習教育中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激發了推動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奮斗熱情。

各級工會深入開展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到的知識、掌握的規律,轉化為職工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據了解,在“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活動中,僅全總領導同志就調研走訪了14個省份,發放慰問金377.8萬元。

全總和各級工會注重加強對紅色工運文化資源的研究闡釋和宣傳利用,把紅色工運文化資源保護、管理、運用一體推進。全總推出《奮斗者之歌》大型情景歌舞史詩、大型交響組歌《億萬職工心向黨》等一系列紅色文藝作品,以小分隊形式深入基層開展文化送溫暖。與此同時,全總與中共上海市委聯合召開了紀念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總結回顧黨早期領導工人運動的經驗啟示。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開展第二批試點

【事件3】2021年4月21日,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在江蘇無錫市召開,交流總結第一批改革試點經驗,並對下一步試點工作作出安排。第二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在12家試點單位、以項目制方式進行,將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示范、引領、突破、帶動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以點帶面、整體推進改革取得新進展。

2021年被確定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這一年,以重機制、抓試點、強統籌為重點,全總健全和落實協調小組及辦公室工作機制、培訓交流機制、分類指導機制、產業工會作用發揮機制、促進企業重視和積極推進改革機制、評價考核機制等,舉辦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題培訓班,開展實效評估。

各地推動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納入地方和企業改革總體部署。目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門已出台改革配套文件90多個,全總出台相關文件20多個,31個省(區、市)均已出台改革實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文件。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4年來成效顯著:有黨員的非公有制企業中,97.5%已建立黨組織﹔圍繞重點項目開展的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參賽企業6萬余家,參賽職工1500萬人﹔“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累計培訓職工超1億人次﹔30個省級工會配備44名產業工人兼職副主席﹔全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

尤其是,聚焦創新產業工會工作,全總開展了“大學習”“大調研”“大走訪”“大交流”“大實踐”“大支持”活動,推動產業工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與工會工作全局中的發揮作用。

工會“十四五”規劃制發

【事件4】2021年7月21日,一個消息刷屏工會干部朋友圈:全國總工會制定並發布《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從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建立健全高標准職工服務體系、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深化工會和職工對外交流交往合作、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等9個方面,對工會重點工作進行謀劃部署,是今后5年和更長一個時期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重要指引。

這部長達2.4萬余字的《規劃》,明確了未來工會工作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回應了時代的呼喚,職工群眾和各級工會的期盼。

《規劃》在實事求是科學分析的基礎上,從素質提升、精准服務、依法維權、組織建設等4個方面研提了18個數據指標,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明確的期量性要求。比如,“十四五”期間,各級工會每年籌集送溫暖資金30億元以上,走訪慰問各類職工500萬人以上﹔全國工會每年組織勞模、職工療休養要達到500萬人次﹔每年幫助30萬名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提升學歷水平,年均培訓家政服務人員20萬人次等。可以預見,將有數以千萬計職工從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起草共歷時6個多月,全總堅持集思廣益、發揚民主,通過征求意見、召開研討班、舉辦專家論証會、開展建言獻策活動等方式,在各級工會、勞模和一線職工、專家學者、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及群團組織等多個層面廣泛征求意見,匯集各方智慧,把制定規劃的過程變成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振奮精神、謀劃未來的過程。

工會法修改

【事件5】2021年12月24日,一則重磅新聞傳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完成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的修改,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是20年來首次實質性修改,涉及23個條文,新增1條,內容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完善指導思想、擴展基本職責、完善入會權利、明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法律地位、豐富工會維權服務的手段和內容等工會工作的方方面面。

現行工會法於1992年公布施行,是明確工會法律地位和工作職責的重要法律。此次修改,適應了時代要求、回應了職工期盼。

新修改的工會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總則,進一步突出堅持黨的領導,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改體現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新要求,並明確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會組織中的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

與此同時,新修改的工會法完善了工會基本職責,將其進一步擴展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做好與相關法律的銜接,明確縣級以上各級總工會可以依法為所屬工會和職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為推動工會法確立的各項制度得到有效貫徹執行,全總召開了全國工會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作部署會議,並下發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同按照工會法和工會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全面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

工會機關干部基層蹲點

【事件6】2021年5月11日,全國總工會召開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動員大會。聚焦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職工群眾的煩心事,應對工會工作中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這項覆蓋全國工會系統的干部赴基層蹲點大行動,在2021年的春夏之交拉開帷幕。

與傳統的調研走訪不同,這次蹲點活動努力實現“一竿子插到底”。全總明確將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和縣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作為蹲點單位,重點圍繞勞動關系矛盾突出、工會工作薄弱和未建工會的企業所在地區開展工作。

與以往慰問送溫暖不同,這次蹲點活動擔負著更為艱巨的任務。全總機關對首批蹲點干部提出了三項必須集中突破的難點問題和“四個一批”目標,即:要著力擴大組織覆蓋,著力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著力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特別是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的權益﹔要推動解決一批問題、辦成一批實事、形成一批成果、鍛煉一批干部。

帶著艱巨任務、背起簡單行囊,首批全總蹲點干部走出位於北京西長安街的全總機關大樓,奔赴15個省市,努力在基層一線發現難點堵點,為職工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為破解難題尋找務實管用的閃光智慧。

在全總機關的帶動下,各級工會干部投入基層一線的火熱實踐。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共組成蹲點工作組4488個,赴基層蹲點的工會機關干部近1.3萬人,其中帶隊蹲點及包點聯系指導的地方工會副主席以上領導干部達到4230人。

啟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

【事件7】2021年5月31日,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結表彰會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不斷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持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7個月后,全國總工會印發通知,確定北京市海澱區職工服務 (幫扶)中心等20家單位、首鋼集團等50家企業 (工業園區)為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全國總工會試點單位。

經過各級工會5年的努力,全國工會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已如期完成。現行標准下工會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全部實現解困脫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共同富裕作出了積極貢獻。

過往皆為序章。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各級工會繼續把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促進實現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有效銜接。

——抓緊抓實城市困難職工脫困解困,全總列支1.15億元用於“兩節”和常態化送溫暖。2021年“兩節”期間,全國各級工會共籌集款物36.69億元,慰問職工936.42萬人次。

——拓展維權服務范圍,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在20個大中城市開展工會幫扶中心賦能增效、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在50個企業(工業園區)開展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試點。

——大力推進“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已建8.6萬余個,投入資金11.67億元,覆蓋服務戶外勞動者群體6202.5萬人。

此外,各級工會深化工人文化宮標准化規范化服務和工人療休養院改革,全年組織97.5萬人次參加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並開展全國職工健康促進工程。

工匠精神閃耀賽場

【事件8】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全國總工會聯合多部門舉辦的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四川成都舉行決賽。大賽自2021年6月啟動,經層層角逐,來自全國各地32支代表隊的529名選手登上最終決賽舞台,展示技能風採、踐行工匠精神。

各級工會把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聚焦“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全國工會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為抓手,為廣大職工搭建學技術、練本領、長才干的廣闊平台,組織職工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建功立業。

——全總召開2021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動員大會,制定下發《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2021-2025年)》,號召各級工會聚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深入開展“十四五”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第一批確定74個競賽項目。強化競賽區域聯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城鄉建設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建設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3年累計吸引超過45萬建設者參與。抓實“安康杯”競賽,2021年舉行的全國“安康杯”職工安全應急技能知識競賽答題活動,吸引約1.1萬家企事業單位、400多萬名職工參與其中。

——各類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的開展如火如荼,涵蓋鋼鐵、紡織、有色金屬、園林綠化、禮儀休閑等眾多行業。同時,注重採用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試點等方式,著力提升職工技能素質。目前,全國已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8.2萬家。

答好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考題

【事件9】2021年12月6日,全國工會協調勞動關系工作座談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刻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找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切入點著力點,在加強思想引領、加強源頭參與、強化維權服務、深化民主管理、健全協商機制、化解矛盾風險中協調勞動關系,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入發展。

2021年,全國各級工會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為重要任務,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答好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時代考題。

全總與有關部門持續實施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組織實施集體合同制度攻堅計劃等。與此同時,各級工會會同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推動加強協調勞動關系的法律、體制、制度、機制和能力建設,加快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企業和職工參與、法治保障的工作體制。

據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出台具體實施意見,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政府目標責任考核體系﹔30個省(區、市)出台集體合同或工資集體協商條例,29個省(區、市)出台民主管理法規,11個省份出台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

回應職工期待,各級工會不斷提升維權服務質量。如累計提供就業服務732萬人次、就業技能培訓153萬人次﹔推動外賣、送餐行業開展集體協商﹔加大推動根治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力度﹔積極配合修改工會法﹔深入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等,在有效履行基本職責中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

【事件10】2021年10月28日,一場非公快遞企業職工網上集中入會儀式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舉行,在北京、河北、內蒙古等100多個會場,5萬名快遞員在網上集中宣誓同步加入工會。這是2021年全國總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的一次生動實踐。

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是促進平台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的必然要求。2021年,全總成立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領導小組,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並制定《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關於加強社會組織工會建設的意見(試行)》《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若干意見(試行)》等文件,為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提供遵循指引。

全國工會充分發揮平台頭部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探索“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推行網上入會、舉行集中入會儀式等方式,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長效機制。同時,推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項目制,打造一批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

目前,順豐、京東等4個重點行業12家頭部企業全部建會,拼多多、快狗打車、朴朴等一批平台企業也紛紛建立工會組織。2021年1月至10月,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350萬人。

為吸引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全總於2021年11月啟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安排1320萬元送溫暖資金,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的勞模先進和困難職工。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