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包頭打造“工匠之都”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從十方面給予支持

李玉波

2022年02月17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內蒙古自治區首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地區,包頭市日前印發了《包頭市打造“工匠之都”實施方案》,提出打造“工匠之都”的目標。自治區總工會從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北疆工匠選樹、職工職業技能比賽、產業工人學歷提升、完善搭建產改工作網絡平台、建立創新工作室聯盟、選樹“產改”創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強工匠學院建設、打造職工文化陣地、提升職工療休養服務水平10個方面,對包頭市打造“工匠之都”給予支持。

據悉,從2022年起至2025年,自治區總工會在命名自治區職工創新工作室名額增加的前提下,支持包頭市建設20個自治區職工創新工作室,每年從自治區命名的計劃名額中拿出5個定向分配給包頭市。包頭市總工會可圍繞具有包頭特色的工種,每年申報承辦至少5個工種的自治區級職工職業技能比賽,並納入年度區總比賽計劃,同時給予比賽承辦單位專項補助資金支持。

自治區總工會支持包頭開展對產業工人提升學歷“求學圓夢”行動進行學費獎補的試點工作。獎補資金從區總產業工人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項目資金等對下補助中專項列支。

自治區總工會同意包頭市總開展征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創新項目、創新做法和典型案例活動。對企業申報的具有示范性好、操作性強的項目,包頭市總做好經驗總結、做法提煉等工作,區總將在全區范圍進行宣傳、推廣。

此外,自治區總工會支持包頭加強工匠學院的建設工作,支持包頭市總建設以工人文化宮為重點、各大企業職工文化陣地為補充的職工文化陣地、勞模宣傳陣地和思想引領陣地,加大對包頭市職工健康休養中心建設的支持力度。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