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閔行工會搭建平台培育人才梯隊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壘灶添柴”讓職工創新火焰越燃越旺

裴龍翔 錢培堅

2022年02月18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使用相關消殺原理的產品不僅制備更安全,效用長期穩定,而且得到了抗疫一線的認可,近3年銷售額達3億元。”最近,在與前來交流的同行介紹自己團隊發明的“無機過氧化物/銀系符合高效持久消殺產品”時,第一發明人林琳總不忘多說幾句,“得益於上海閔行職工科技節,我們的產業化之路順暢了許多,相關產品能更快投入抗疫。”

據了解,上海市閔行區總工會在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過程中,積極實施職工科技創新計劃,激勵更多像林琳這樣的創新人才成長。

閔行區地處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集聚區,區總工會舉辦的職工科技節,為職工提供了創造力自由馳騁的空間。2021年,閔行舉辦“融科技於發展·育匠心於創新”職工科技節,開展職工科技創新成果項目、合理化建議和先進操作法優秀成果征集評選。脫穎而出的閔行職工科技創新成果參加第四屆中國(上海)國際發明創新博覽會、第33屆市優秀發明選拔賽,共計收獲119個獎項,更有1項職工創新成果獲上海市科技進步獎三等獎。

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是閔行區總一直思考的課題。以46屆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閔行區總持續構建職工科技創新激勵機制,常態化開展職工科技創新成果評選、“職工科技節”等活動,積極選送優秀項目參加中國(上海)國際發明博覽會、全國發明展。同時,閔行工會深入開展職工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加強職工技能人才、創新人才的挖掘、培育和選樹,加快建設職工人才數據庫,為企業發展集聚優秀科技人才,推動職工科技研發和創新成果轉化,做好科創人才梯隊建設,助力閔行創新驅動發展。

大力開展職工創新活動,僅是閔行工會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部分。在保障公共服務資源進一步向一線產業工人傾斜的同時,閔行工會將聚焦“4+4”產業布局,積極探索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文化創意等新產業、新業態勞動競賽形式,為職工提供更廣闊的技能交流、風採展示舞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