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每年發生勞動爭議2000余件,上海浦東人社和工會攜手破解

樓宇裡有了勞動爭議調解工作站

錢培堅

2022年02月18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1日,“浦東新區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工會分中心陸家嘴工作站”在上海市陸家嘴金融貿易區職工服務總站揭牌。在這個金融企業、高學歷人才集聚之地,職工可就近獲得周期短、程序簡、成本低、效能高的維權服務,企業也可得到勞動法律方面的精准指導和有效預警。

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是國家級開發區,區域內有285幢商務樓宇,集聚了4.4萬家入駐企業、50萬名從業人員,呈現出商辦樓宇體量大、金融機構集聚程度高、金融人才總量多的特點。同時,轄區內的勞動關系也呈現多元化特點,且日趨復雜,每年發生勞動爭議案件2000余件,佔浦東新區的十分之一左右。

該調解工作站由浦東新區人社局、新區總工會合作成立。工作站將結合陸家嘴區域特點,整合現有基層調解組織力量,在重點樓宇依托“樓事會”組織架構,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室,在具備條件的企業設立勞動爭議調解點,構建區域勞動爭議調解工作閉環,形成網格化立體式調解格局。同時,工作站將主動走訪企業,通過開展法律講座、主題宣講、企業法律體檢等方式,協助企業開展預防預警機制建設,指導企業勞動報酬、工作時間、安全保護等涉及職工權益等方面的工作。

據悉,從2021年12月試運行以來,該工作站已開展相關調解工作,其中接受勞動關系雙方到場的調解案件52件,調解成功33件,調解成功率達63%。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