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服務”入駐政務服務平台首頁

職工可在“隨申辦”掃碼入會、享受服務

裴龍翔

2022年02月21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如何在線上辦理工會服務事項時迅速找到“入口”?2月15日,上海市總工會為職工群眾送上一份“數字禮包”——上海“工會服務”正式入駐上海政務服務的“隨申辦”首頁,在為職工群眾帶來更大便利的同時,工會也多了一個為職工服務的平台。

據悉,上海正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截至2021年11月,作為上海市政府推出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移動端的超級應用程序,“隨申辦”已接入數十家市級部門和16個區的3376個政務服務事項。

隨著“工會服務”板塊在“隨申辦”APP上線,如今,上海職工可以通過“隨申辦”APP或“隨申辦”支付寶、微信端的小程序,進入“工會服務”主頁,便捷享受10余項工會服務,更有實時更新的工會信息供職工隨時掌握。

上海職工掃碼入會工作、工會組織庫會員庫兩庫升級工作以及工會服務事項線上辦理工作也由此進入一個新階段。組織庫會員庫兩庫升級后,市、區(產業)、街鎮工會實現分級分層管理,各級工會均能自主管理新兩庫,提升了效率、靈活性、安全性和應用拓展性。在信息採集方面,打破了固定人員、固定地點、固定計算機的三固定模式,工會干部隻需在后台生成一個組織二維碼,由職工在線提交,同時依托大數據信息平台自動校驗,極大提升了入會效率。

對於有意願加入工會組織的職工,“隨申辦”平台提供較以往更為便捷的途徑。在上海繳社保但所在單位未建工會的職工,隻需在“隨申辦”頁面填寫信息、選擇街道,提交后即可加入單位或居住地所在街鎮綜合工會聯合會。

“隨申辦”工會服務板塊內集合了10余項工會服務,點擊進入相關模塊后,即可了解相應政策資訊,查詢或辦理相關業務,並享受會員福利,如申請技師晉升獎勵、工匠申報、帶教師傅獎勵申請、工會法律維權申請等。同時可查詢職工本人互助保障、工會法律援助站點、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和附近開放的愛心媽咪小屋布點情況,查詢職工療休養基地信息等。

據悉,將來,該板塊將與更多工會服務事項實現數據鏈接,完善查詢、申請、辦結、支付等功能,為職工提供更多便利。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