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推薦工作啟動

李玉波

2022年02月22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全國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推薦評選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決定在2022年“五一”前夕,表彰一批先進集體和先進職工,分別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2月16日,內蒙古自治區正式啟動推薦工作,印發《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辦公室關於推薦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先鋒號的通知》。

全國五一勞動獎包括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其中,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授予在我國境內依法注冊或登記的企業、事業單位、機關、社會組織及其他組織﹔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授予中國籍員工。全國工人先鋒號授予企業、事業單位、機關、社會組織及其他組織所屬的部門。

內蒙古總工會明確要求,推薦評選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推薦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人選中,產業工人不低於35%,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不低於20%,科教人員不低於20%,農民工不低於10%。要體現時代特征,注意推薦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少數民族職工和女職工應佔一定比例。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均不得低於35%。要優先推薦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和優秀技術工人﹔注重推薦在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職工。

推薦工作要嚴格履行推薦評選程序,嚴守推薦評選工作紀律,自覺接受各方監督,對在推薦評選工作中有嚴重失職、瀆職等違法違紀行為的人員,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嚴肅處理。同時,強化過程管控,嚴把名額比例關、評選標准關和評選質量關,按照時間進度安排,高標准完成推薦評選工作。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