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黃浦區總工會依托區位優勢攻關重點難點

打通“最后一百米” 擴大組織體系覆蓋面

錢培堅 裴龍翔

2022年02月28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靈活就業群體入會突破8300人﹔外資企業建會超500家,會員人數4萬余名﹔獲評上海市“小二級”示范點服務職工優秀項目3個……新年伊始,上海黃浦區工會組建工作捷報頻傳。

為了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切實轉化為職工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黃浦區總工會依托地處上海核心區的區位優勢,將組建過程中的難點、堵點作為重點攻關對象,不斷探索創新組建模式,切實打通工會工作“最后一百米”。“組織覆蓋、功能覆蓋、服務覆蓋都在加速推進,工會干部正在為職工群眾的幸福指數加分。”黃浦區總工會主席屠奇敏表示。

區域內外頭部企業總部集聚,黃浦區總工會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持續加強工會組建力度,用“一企一策”“一會一策”破解建會難題,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今年,黃浦區外商投資企業工會工作合作協議簽約企業將進一步增加,積極推動外企職工建會入會、外企工會有效運作。

地處核心城區,靈活就業群體同樣是黃浦區總工會的工作重點。為此,黃浦重點推進餓了麼、美團、順豐等站點工會小組建設,實施送健康體檢、送清涼慰問品、送溫暖慰問品、送安全培訓、送專項保障等“五送”服務,讓“小哥”們切實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隨著非公經濟規模和影響力日益擴大,黃浦區總工會持續賦能基層,在回撥工會經費的基礎上還將發揮“南東樣板”的頭雁效應,指導各街道總工會結合實際,將工作力量、經費使用向“小三級”工會延伸,推進街道“小二級”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的實體化運作。

據介紹,黃浦區總工會還將繼續把握大局大勢,持續改革創新,立足區域實際,傾力打造一批有創新、有特色、有亮點的工作項目和品牌。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