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合規靈活用工方式給合規用工帶來沖擊,代表委員呼吁

堅持勞動合同基本用工制度

陳曉燕 郝赫 張菁

2022年03月07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靈活用工規模擴大,勞動合同法適用空間減少,一些勞動者與用工方勞動關系被排除,勞動者的勞動保障權益被損害,也使我國勞動法律法規的實施遇到新情況、新問題。這一情況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常委,全國總工會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榮書日前就此提交提案。

國家統計局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報告顯示,2013∼2018年,中國工業從業人員減少2504萬,41個工業行業大類中有37個行業就業人數在下降,主要採用勞動合同用工形式的制造業吸納就業人員能力明顯收緊。

“靈活用工形式在為企業解決用工需求和滿足勞動者自由擇業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但如今,不合規的靈活就業方式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影響。”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熊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採購經理李豐說。2021年,他和另一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郵件接發員柴閃閃做的一項調研發現,一部分用人單位把原本屬於全日制用工的崗位通過靈活用工的方式外包,從而降低用工成本和企業運營成本,如避開勞務派遣類的全風險、工資成本變成服務費抵稅等,這也使一些用人單位逐步開始縮小或關閉了傳統招工的方式,導致守法企業用工成本相對上升,在行業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有的企業也逐步開始或考慮將部分勞務外包,給合規用工帶來沖擊。

不止外包用工,全國人大代表、東風集團神龍汽車有限公司鈑金工楊祉剛在調研中發現,在一些企業,勞務派遣工佔用工總量的比例遠高於10%的法定界限。

在靈活用工中一些勞動者權益受損的現象讓人擔憂。中國工運研究所調研發現,一些用工企業在採取勞務派遣或外包方式時,對勞務公司等中介是否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少有要求,大量勞務公司、“黃牛”等中介群體介入人力資源服務市場,合法與非法勞務中介魚龍混雜,勞動收入爭議時有發生,一些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降低。

“堅持勞動合同用工是我國企業的基本用工形式,維持勞動合同用工數量合理趨穩,事關依法用工企業和廣大勞動者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陳榮書建議,要持續加強勞動法律實施情況執法檢查,監督勞動合同用工法律制度貫徹落實。政府部門可適時調整減輕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負擔實施方案,為企業持續增加勞動合同用工創造條件。與此同時,建設企業用工形式審查信息化管理系統和數據庫,動態監察企業用工形式,要求企業承擔用工主體責任。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嚴厲打擊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惡性競爭等違法違規行為。

對此,李豐則提出,要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力度,專項整治違法用工企業,重點把握合作用工各方權益分配和責任承擔情況。同時,要暢通維權解紛渠道,比如吸收游離在企業工會之外的外包工、派遣工及靈活就業類勞動者加入工會,由工會代表職工與用工方進行集體協商,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