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代表委員建言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貫徹落實工會法,提升工會法治化水平

陳曉燕

2022年03月09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在昨天的小組討論會上,我建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加快培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急需人才’前,加上‘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這句話。”在今天的視頻採訪中,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總工會原一級巡視員李素萍一邊說,一邊把手裡的政府工作報告推到鏡頭前,想讓記者看得清楚一點。

“工會法修改后,增加了‘工會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規定,這是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法律化。作為一名‘老工會’,我希望政府和企業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因此提出了這個修改建議。”李素萍代表說。

回應時代的呼喚、職工群眾和各級工會的期盼,2021年12月底,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迎來第三次修改,並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涉及23個條文,新增1條,內容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完善指導思想、擴展基本職責、完善入會權利、明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法律地位、豐富工會維權服務的手段和內容等工會工作的方方面面,為推進工會法治化建設,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據。怎樣推動貫徹落實?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提出建議。

“今后,快遞小哥、外賣小哥、貨車司機加入工會的渠道更暢通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郵件接發員柴閃閃最關注的是工會法中新增的關於完善入會權利的規定。該規定賦予工會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勞動關系、就業形態等方面的發展變化,維護勞動者入會的權利和職責,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入會提供明確的法律遵循。

“我對工會有特殊的感情。”柴閃閃代表說,正是在工會組織的關心、教育、幫助下,他從一名進城務工的農民工轉為正式工,在城裡扎下根。

“今天我看到快遞小哥、外賣小哥在城裡‘漂’著的樣子,跟我剛進城時差不多。修改后的工會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提供了更加明確的法律依據。希望隨著工會法的貫徹落實,工會組織能進一步加大組建力度,同時通過維權服務等關愛措施,把他們領進‘家’門。”柴閃閃代表說,他為此提交了相關建議。

“身為工會干部,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說到新修改的工會法,全國人大代表、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馮鴻昌特意在電腦上把他所在集團公司工會學習貫徹工會法的會議記錄調出來。

馮鴻昌代表所在的企業工會已組建多年,各方面工作制度都比較完善,職代會、集體協商、困難幫扶、化解矛盾、文體活動等方面工作也比較受職工和企業認可。他和同事們認為,“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會基本職責被寫入工會法后,工會工作要進一步以職工為中心,根據職工需求不斷升級,“比如,怎麼幫助生活上相對困難的職工增強‘造血’能力,防止他們返貧?”

李素萍代表則建議,有關各方要深刻理解工會法修改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把法律要求轉化為實際行動,共同推動工會法確立的各項制度得到有效貫徹執行。

“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廣泛開展工會法宣傳教育”“緊緊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面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要進一步發揮牽頭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要盡快對標新修改的工會法,啟動地方工會條例等地方法規的修改”……針對貫徹落實工會法,提升工會法治化水平,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本報北京3月8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