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兵團做優做強工會維權服務品牌

吳鐸思

2022年03月11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健全多層次的困難職工常態化幫扶制度,建立健全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和預防返困機制,建立層次清晰、各有側重、有機銜接的梯度幫扶工作格局。”記者從3月10日召開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第五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各級工會圍繞職工多樣化需求開展服務工作,用心用情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使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積極從源頭參與兵團改革政策頂層設計,結合工會實際先后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連隊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規范化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規范化建設的意見》。健全工會防止返困動態監測機制,構建多層次常態化幫扶新格局。已在全兵團工會系統共建立勞動法律監督組織223個,專兼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勞動保障法律監督員共計689人,形成了師團兩級勞動法律監督組織網絡。推進送溫暖常態化,強化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服務功能,培育了一批職工群眾受益面廣、改善職工生活品質明顯的工會品牌服務項目和社會資源。

今年,兵團工會將持續加大源頭參與力度。積極參與法律法規制度政策的研究制定和落實,及時反映職工訴求,從源頭上維護職工權益。高度關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過程中產業轉型升級對職工權益帶來的影響,聚焦轉崗待崗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推動做好兵團就業工作。做優做強工會維權服務品牌。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進一步拓展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和“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功能,叫響做實“送溫暖”服務品牌,做好勞模和職工幫扶慰問工作。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行動,深化“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工作,在女職工集中的單位、行業推進“母嬰關愛室”和愛心托管服務建設。探索建立“心理咨詢室”和“健康驛站”,探索“智慧工會”建設,推廣工會會員享受旅游、生活、運動等普惠服務,持續推進家庭文明建設。

此外,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為重點,採取“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深入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推動平台企業及所屬子公司、分公司依法屬地建會。建好用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司機之家”“快遞員之家”“外賣配送員之家”等服務陣地,引導更多社會資源參與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