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湊數,不做虛功,阜新市總大力整頓服務站點

146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摘牌99個

通過重新挂牌、升級改造、新建一批,現有高質量服務站點57個

劉旭

2022年03月15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迎賓東街是遼寧省阜新市較為繁華的商業街區,快遞員、送餐員相對集中。2021年,阜新市總工會在該街區建起了“騎士驛站”,根據快遞員需要專門配備了電瓶車充電裝置,還投資1萬元購買了4輛電瓶車,免費提供給急需電瓶車的困難員工使用。

這是阜新市現有的高質量服務站點之一,並被評為省級“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該市原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46個,去年摘牌99個,並通過重新挂牌一批、升級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現有高質量服務站點57個。阜新市總工會如此大力度整頓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目的是為了讓服務站點真正發揮作用。

2016年起,阜新市總開始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到2021年6月時站點數達146個,分布在全市五區二縣,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交通警察、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問題。

為進一步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去年7月至8月,由阜新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王進成帶隊,對全市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進行拉網式調查。調查發現,部分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存在站點選址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完善、管理資金投入不足、領導重視不夠等問題。比如,部分站點遠離市區,而戶外勞動者工作多集中在市區,因此這部分站點利用率不高﹔又比如大多與理發店、超市等個體商家共建的服務站點,由於個別經營者服務意識差,站點管理不到位,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

根據調查結果,阜新市總經過認真研究,決定重新挂牌一批、升級改造一批、摘牌一批、新建一批,不湊數,不做虛功,讓每一個站點都能充分發揮服務戶外勞動者作用。對管理不善、發揮作用不好的99個站點進行了摘牌處理﹔將服務設施完善、運轉較好、管理到位的10家站點評為先進站點,每家站點發放獎補資金3000元。經過認真選址、規劃,2021年又新建了10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現有高質量服務站點57個。

如今的57個服務站點,有牌匾、有管理制度、服務設施齊全,手機地圖可查,使用率比較高,其中5個被遼寧省總工會評為“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個被全國總工會評為“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