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聯合有關部門為農民工追回欠薪68億元

鄭莉

2022年03月16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組織開展的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已收官。各級工會組織積極作為,切實推動解決歲末年初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據全總不完全統計,專項行動期間,各級工會配合政府部門共檢查用人單位25.09萬家,為62.93萬職工追回被拖欠工資73.62億元,其中為56.89萬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68.62億元。

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於2021年11月啟動,持續至2022年春節前。各地工會將根治欠薪工作作為維權服務的重要內容,結合“兩節”送溫暖活動,積極配合政府部門針對欠薪問題實施了集中專項治理,通過加強欠薪隱患排查,暢通工會幫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職工維權熱線、信訪渠道,廣泛開展法律宣傳和公益法律服務等方式,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聚焦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各級工會積極行動起來——北京工會為農民工配備了工會專職律師,提供勞動爭議調解、勞動法律咨詢等服務﹔四川工會推出第十季“討薪·回家”維權行動,開展重大案件跟蹤,促進案件快速處理﹔山東工會及時受理職工訴求,及時記錄、轉辦和回訪欠薪投訴,“12351”職工熱線在專項行動期間接聽辦理各類訴求2.4萬件。

各級工會還致力於建立健全欠薪報告制度,目前,已有22個省(區、市)建立了欠薪報告機制。浙江工會健全完善欠薪報告制度和“勞動關系周報制度”,推動勞動關系排查、監測、預警、調處工作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上海工會充分依托專門平台,進一步健全完善欠薪報告制度﹔河南工會充分利用欠薪平台的大數據統計和全覆蓋接收的作用,推動欠薪問題及時解決。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開展了廣泛的普法宣傳,通過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公布舉報投訴電話、重大違法行為,並開展法律法規和政策解讀。重慶各區縣總工會開展“春風送法律·平安萬裡行”春節普法活動,在各火車站、高鐵站、長途客運站現場開展專題普法宣傳﹔廣東、廣西等地工會扎實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僅廣東全省就組建150支“工會干部+專業律師+工會志願者”的法律服務分隊,為超過10萬農民工提供現場和網絡普法服務,營造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據悉,全總要求各級工會持續發揮在根治欠薪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完善工會預防和推動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的工作機制,將工資支付作為開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的重點,推動企業和職工就工資支付比例、支付時間、就業崗位、休息休假等積極開展集體協商。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