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點對點”開展入戶指導服務,源頭預防化解矛盾

“一企一策”助萬家企業勞動關系更和諧

裴龍翔

2022年03月19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上海市委依法治市辦公室發布2022年70個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其中,上海市總工會“對萬家企業實施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優化指導服務”被列為十大市級項目之一。今年該項目將出台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優化的方案、標准和案例,形成“點對點”“一企一策”方案並開展入戶指導服務,推動各類企業以持續改進方式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助力上海營商環境優化。

上海市總通過梳理匯總2021年各區《勞動關系總體評估報告》和“法律體檢”服務中發現的具有典型意義且易引發勞動關系矛盾的共性問題,聚焦《工會法》《上海市工會條例》修訂、《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執法檢查以及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等維度,就勞動用工、改革調整、勞動規章制度和工會組建、職代會、集體協商建制運行以及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維護、女職工特殊權益維護等方面,形成優化服務評價標准。在此基礎上,再由各區局(產業)工會結合本地區、本系統實際以及對象企業的共性和個性問題,進行充實調整后形成指導服務方案。

在計劃指導的上萬家企業中,上海工會將聚焦重點企業,加強分類指導。其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比較集聚的標杆型企業、年內具有重大改革調整任務和需要修訂勞動規章制度的企業等都將是關注重點。此外,通過群體性勞資糾紛履職平台上報過糾紛、預警和輿情的企業,通過工會法律援助和定向勞動法律監督服務平台分析顯示仲裁訴訟案件較多且存在勞動關系矛盾隱患的企業,也將得到上門指導服務。

對於指導服務后發現問題較多的對象企業,上海市總將推進規范用工和建會建制﹔對於評價為“基本達標”“不達標”的企業,將進行后續跟蹤服務,推動其整改優化。各區局(產業)工會還將進行年度經驗總結、推選典型案例,形成本地區、本系統《勞動關系總體評估報告》,總結共性問題,提出改進舉措。

上海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將進一步加強勞動關系風險監測和研判,源頭預防和化解勞動關系矛盾,選樹標杆典型,擴大輻射效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