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精准防控,驅散疫情“倒春寒”

裴龍翔

2022年03月21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春暖花開時節的上海,突然遭遇疫情“反扑”。

關鍵時刻,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為上海的防疫明確了目標、指明了方向。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明確了防控目標,確定了防控戰略大方向,接下來的具體戰術問題就是邊推進、邊研究,動態研判下一步的打法、走勢。”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凡表示,最近上海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一直都在深入細致地與專家組一起分析研判,反復權衡,果斷決策,“這兩天,有了第一階段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篩查的數據,就要重新劃分下一階段重點地區了”。

此輪上海疫情防控,“不封城、不停擺”盡顯城市軟實力的底氣、勇氣與銳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正在上海生動上演:從原來是找出病毒感染的上下家,點對點清除,到現在通過“減少流動+擴大篩查”,一個個區域切塊、劃分網格,快速排摸,階段性地讓經濟生活慢下來而不是停擺,來實現疫情的社會面動態清零。變化的是防控策略,不變的是找准“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平衡點。

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溫暖還不止於此。疫情發生以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領導先后前往居民小區、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臨時執業點、社區食品經營網點、電商生鮮超市和物流配送前置倉檢查,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堅決果斷的措施和迅速有力的行動,眾志成城,力爭盡早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盡銳出戰早日打勝疫情阻擊戰

這幾天,一幅張文宏與鄔驚雷同框齊舉手比愛心的漫畫在上海市民的朋友圈中傳開了,畫中寫了“阿拉SH”,下方還打上了“文武(鄔)雙全”。如果說“驚宏組合”是上海抗疫的“台前”,那支撐著城市盡早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正是數不清的“幕后”英雄。

連日來,上海防疫的關鍵點上多了許多“生面孔”,他們中既有前來支援的干部,也有社區工作者,大家齊心協力為的就是讓生活盡早恢復正常。

最近,建國賓館作為運營至今的首批入境人員隔離點,迎來了新一批輪崗的駐點工作人員。當天,隔離點臨時黨支部成立,第一時間接手各項工作。“人未進、事先行”,在長達8小時的等待轉運及消殺的過程中,黨員們在支部書記屠剛的帶領下,及時上崗接手處置各類工作,在沒有交接、沒有酒店駐場人員等特殊情況下,及時處理因交接產生的各類投訴及問題。

“我們小區老年人特別多,既要做好核酸檢測工作,還要做好封控服務管理,需要解決的難題不少。” 在普陀宜川路街道某封控小區,面對老齡化程度達50%、1600余人的核酸檢測量,居民區書記杜佳敏和居委會主任王艷看著街道派出的醫務人員、支援人員及時到位,核酸檢測、社區管理、秩序維護、安全巡邏等隊伍迅速“集結”,她們對推進后續工作也越來越有底。

工會暖心舉措如影隨形

第一時間下撥疫情防控專項資金,號召並組織全市各級工會工作人員參與志願服務﹔開展走訪慰問,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送到抗疫一線職工的心坎上﹔梳理排摸重點企業,化解生產經營中各類難題保障勞動者權益……疫情既是對城市應對突發事件的實戰檢驗,同樣也是對工會組織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大考。疫情最吃勁的關頭,上海工會的“硬核”作為,讓城市裡暖意融融。

“我參加”“我報名”“帶上我”……得知楊浦區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協助開展核酸檢測的消息后,楊浦區各級工會干部的報名信息在微信群裡不斷刷屏。清晨6時,長海路街道職業化工會工作者庄彥旻便化身“藍朋友”協助“大白”開展核酸檢測,“我主要負責維持隊伍秩序,幫助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老人提前錄入信息,為需要上網課的孩子們開辟綠色通道優先採集等,盡可能縮短居民排隊時間,提高檢測速度。”庄彥旻說,直到最后一位居民檢測完核酸,近4個小時她一刻也沒停,脫下手套那一刻,手早已被汗水泡得發皺發白。

各類溫暖舉措也在同步推進,市職工文體協會下屬職工心理健康專業委員會專門安排了6次抗疫心理調適網絡公益課,內容涉及居家心理調適、智慧陪伴、抗疫人員心理健康等,通過申工社推廣。

疫情期間,上海多地工會還積極利用非接觸方式了解人員密集的企業情況,傾聽企業訴求,同時對近期因疫情影響出現經營困難或存在勞資隱患的企業,進行排摸梳理,確保勞動者的權益在特殊時期不受損害。

上海連日的陰雨已經收止,陽光正在趕來的路上。“倒春寒”終將過去,等待所有人的將是明媚春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