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港市設立“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調解中心”

“雙調解中心”為勞動者織密權益防護網

龐慧敏

2022年03月22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了‘雙調解中心’,我們才能這麼快拿回工資。”3月8日,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港北區武樂鄉的農民工劉業雲,收到公司拖欠的2.13萬元工資后高興地說。當天,他和其他10名農民工收到總計16.7萬余元的勞動報酬。

劉業雲口中的“雙調解中心”是指貴港市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和貴港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調解中心。

為有效預防和化解勞動爭議糾紛,貴港市總工會聯合市勞動爭議仲裁院成立了貴港市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建立起“人社+工會+法院”的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對接機制。在此基礎上,針對新業態用工引發的勞動爭議案件呈增長態勢的現實,雙方於2021年11月4日成立貴港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形成“雙調解中心”調解格局,為廣大勞動者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構建起堅固的權益保障防護網。

“通過‘人社+工會+法院’的方式進行訴前調解,節約了爭議雙方的訴訟成本,前移了勞動糾紛化解端口,切實維護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貴港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貴港市總還注重加強與人社、法院等部門間的溝通協作,通過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加強調解組織建設、加強業務培訓等措施,充分發揮“雙調解中心”調解職能作用,源頭化解勞動爭議。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至今,“雙調解中心”累計處理168個勞動爭議案件,案件申請人主要包括貨車司機、農民工、保安、房產中介、外賣員、快遞員等群體,過半的案由為確認勞動關系、追索勞動報酬和賠償金,多數案件在15天內調解成功。今年以來,已達成調解協議25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